买家居保险的5个常见问题

保险
家居保险

发布者: 钱生13/09/2023

世纪暴雨过后,很多人也想到是时候检视家居保险是否全面。以前有些朋友会赶在风季买家居保险,但随着极端天气恒常化,家居保险的重要性亦相对提升。不过,家居保险产品众多,各有不同的条款、细则及不保事项,要买得其所,要先了解清楚,以下5个常见问题可能帮到你!

1. 吹爆窗一定赔?

未必,要视乎情况。家居保险的保障范围包括家居内的装修,如果受损窗户不是入伙原装,是经改动或装修,投保人就可向家居保险索偿。若然窗户是入伙原装,则会被视为「楼宇结构」,这就属于火险而非家居保险的保障范围。

2. 所有财物损毁都赔?

家居保险的保障范围包括因意外引致家居财物如家俬、家电、衣物或珠宝等的损毁,或令他人的财物损毁或人身受伤。有部分计划不会承保手提电话或其他具电话功能的设备;有些则不保障放在天台或室外的物品,如果你有天台或露台,或要考虑一些提供室外财物保障的计划。

令外,每间保险公司就楼龄较高(例:50年或以上)或因雨水渗漏导致的损失均提供不同保障,购买前要清楚了解条款。

3. 有哪些不保事项?

一般包括僭建、非法建筑物及居所长期空置等。以长期空置为例,假设你的家居保险空置期上限是连续30天,若你一家外游超过30天,回港后发现恶劣天气导致屋企财物损坏的话,家居保险便不会承保。

4. 申索赔偿要付垫底费?

大部份家居保险都有自负额(又称垫底费),即是你在申索赔偿前要先缴付指定的金额。一般只有赔偿高于垫底费时,投保人才可以向保险公司索偿。例如垫底费为$1,000,而窗户维修费为$800,投保人就要自行承担损失。

5. 投保立即生效?

如果你见明天有机会8号风球,今日先买家居保险的话,要留意有部分家居保险设有等候期,在等候期间投保人不会获得赔偿。想在风季「买个安心」的话,记得在风暴来临前尽快投保了。

投保前,记得要考虑各种因素,以及比较不同的产品,选择最切合自己需要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