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子女面试,父母做好准备

亲子理财
教育开支

发布者: 钱太14/01/2023

近日是幼稚园及小学的面试高峰期,相信有很多父母不单止心情紧张,荷包亦非常紧绷,因为他们有部分可能早在数个月或甚至一年前替子女报读各式各样的面试班或兴趣班,务求令子女在面试时突围而出。

父母当然想给子女最好的,但要为他们做好面试准备,最重要不是大洒金钱报读不同的课程,而是对子女的身教及爱。父母不妨看看以下的心得:

1. 从日常生活提升子女能力

父母就是最适合启发子女的人,只要花点时间在日常陪伴与指导他们,不用分毫也可培养子女的多元发展。例如与子女到图书馆看书有助锻炼他们的语文能力;带他们到公园跑跑跳跳或在家中帮手做家务,都可帮助他们的大小肌肉发展;坊间也有很多免费的活动让孩子参加。

2. 适量报读兴趣班

适量报读兴趣班或课程对孩子的成长或学习是有帮助,但如果以人有我有的心态去报读,不理子女的兴趣或意愿,又或是过度催谷,反而会增加他们的压力,达不到培育子女的目的,亦不利于子女的发展。

3. 善用身边的资源

多留意政府资助的兴趣班或课程,有部分是免费,有些则只收取象征性费用;社区中心或非牟利团体开办的兴趣班的价钱亦相对便宜。另外,校内的免费课外活动如合唱团或其他定期表演也是不错的选择。

4. 做足资料搜集

面试前最紧要了解学校的基本资料例如教学理念及方式,参考面试资讯及常见问题做足面试准备。面试当日要留意子女穿着整齐,保持仪表整洁,可预早到达学校以令他们熟习环境,放宽心情!

平衡子女教育与家庭开支

对于一般的家庭,每月过千元的兴趣班或面试班开支,负担的确不轻。父母不必跟随别人的做法,应计算清楚自己的负担能力,在子女教育及家庭开支两者取个平衡。父母勉强将所有的家庭资源集中子女身上,只会加重家庭的财政负担,有可能令自己在不知不觉间添加子女的压力,最终影响亲子关系,得不偿失。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