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饭返工,一年悭到过万?

消费
爸妈锦囊
生活费

发布者: 钱太18/10/2019

钱妈我一向是「带饭一族」,因为悭钱又健康。你可能会话,食餐lunch只是小数目,悭到几多钱?

以我为例,在商业区食午餐,即使普通茶餐厅,碟头饭加饮品,平均每餐起码60元。假设每个月返20日工,一个月的午餐开支就近1,200元,每年大概悭到1.4万,够一家四口去台湾4天游了。

每月数十元的威力

假设我将所悭到的其中1,000元投资,每年回报率有5%的话,5年后就会有7万,10年之后就变成16万。正所谓「小富由俭」,不要少看这笔钱,即使是小数目,但几年后就能够为你带来一笔小资金,甚至可以帮你达成一些中长期的财务目标。

吃出「家」的感觉

不单止我自己带饭,阿囡返学都会带我做的爱心便当。做便当其实并不困难,也不用花巧,简简单单的营养菜肴,已充满爱及家的感觉,健康又美味。相对供应商的饭盒,自家饭的味道及份量一般更合你孩子的需要及口味,减少浪费之余,他们也吃得更健康。 带饭返工既悭钱,亦可易控制份量和吃得健康,大家不如试试带饭返工,不习惯的话可先每星期带一两天,再每个月将这笔悭下来的钱储起或投资吧!

钱妈带饭贴士

1. 注意份量比例

依照健康饮食金字的原则,健康便当的五谷类(如粉、面、饭)、蔬菜类和肉类 (及其代替品)的比例应为3比2比1。

2. 选择低脂烹调

烹调方法避免用油炸、油泡、红烧等方式,因为会令食物脂肪含量增加,宜多用焯、蒸、烤等健康煮食方式取代。

3. 勿带半熟食物

半熟食物在保存期间易滋生细菌,海鲜隔夜后翻热会令蛋白质变质,两者均有机会令肠胃不适;高蛋白质食物如以忌廉或鲜奶制成的菜式则容易变坏。

4. 尽量少带餸汁

捞汁食饭很不健康,因为餸汁含较高的脂肪及盐份,容易摄取过量的盐、油、糖及调味等。

5. 选合适的饭盒

玻璃饭盒较耐用及耐热,塑胶饭盒要选用适合入微波炉的款式。如使用保暖饭壶,留意饭壶可保温的时数,避免将食物存放超于指定时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