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税喇】税贷Q&A

债务及借贷
税贷
利息

发布者: 钱生22/11/2019

临近年尾,打工仔将会收到「绿色炸弹」,银行亦陆续推出税贷产品。究竟税贷和普通贷款有何分别?借税贷有什么要留意?以下的懒人包帮到你。

1. 税贷和普通贷款有何分别?

税贷是银行每年税季推出的贷款产品,以助打工仔应付「税」关,申请期约在每年11月至下一年4月,私人贷款则一年365日都可以申请。税贷和普通贷款的最大分别是前者的利息一般较低,还款期则较短,借贷人要交税单申请。

2. 点解要比较「实际年利率」?

税贷产品经常以「每月平息」作卖点,但它不能完全反映你每月所要承担的还款开支,因为贷款的成本不单只是利息,还可能有其他手续或行政费。实际年利率 (APR)已经将贷款的利息及其他费用和收费计算在内,让你知道借钱的实际支出。你可以用APR去比较不同机构的税贷产品。

3. 「最低息」优惠实有你份?

税贷广告经常标榜最低息,要留意低息优惠多有附带条件。若你未能符合条件,例如最终获审批的贷款额低于指定金额,或你没有开立指定的户口,银行最终向你提供的利率或会较你预期高。

4. 还款期愈长愈着数?

税贷的还款期一般较短,多由6个月至长达60个月不等。虽然拖长还款期可以减轻财政压力,但实际年利率会较高,即你要付出的利息支出亦会较多。假设你选择12个月还款期的税贷,在下一个税季,旧税贷未还清,却又要借新税贷的话,便要承受更大的财政压力。

5. 提早还款无损失?

推广优惠如礼物或回赠看似吸引,但其实羊毛出自羊身上,再者你可能要符合特定条件如增加贷款额,亦即你要支付更多的利息。不要以为借多些不要紧,有闲钱时可以提早还钱,银行一般会对提早还款收取手续费,甚至要你退还申请时的推广优惠例如现金券或其他奖赏。

6. 用税贷投资必赚?

以为用低息税贷投资必赚,但任何投资都有风险,万一失利,蚀本金还要付利息。用税贷还较高息的私人贷款就要留意银行一般会收提早偿还手续费。你应先联络贷款机构查询未偿还本金、提早清还费用及可节省利息,作比较后才决定。至于用税贷还卡数悭利息未尝不可,但记住治标的做法是不要乱碌信用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