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最怕圣诞使大咗

理财态度
悭钱
消费
个人财务
圣诞理财锦囊

发布者: 钱太13/12/2019

就到圣诞节,相信好多朋友都想趁此机会相约亲友吃大餐和购物,开心一下。不过,佳节期间容易过度消费,想避免之后债务缠身,快些做好财务准备!

定礼物及活动清单

按预算定礼物清单,考虑亲友的喜好及需要选择合适礼物,减少浪费。趁时间尚早,多留意商店或网店的优惠,礼物的价钱可能较便宜。另外,DIY亦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既有心意亦可省钱。

除了礼物清单,也要看看自己有哪些庆祝活动,列出预计出席的活动数目及相关的使费,要订位食大餐的话,不妨善用一些订位app,有可能会有惊喜折扣。

控制预算量入为出

跟住就要将活动使费和礼物清单的价目加起来,计下自己在节日期间的预期总使费,再看看自己的银包。如果预算使费已超出你的预期,礼物清单就要「瘦身」,减少送礼物的人数或礼物的价值;活动方面你就不可以「逢请必到」,要筛选一下出席的活动。当然你也可以由现在起减省不必要的开支,或从「开源」着手,花点时间做part time或者 freelance,令自己有足够金钱应付节日开销。

小心min pay陷阱

想更好掌握实际消费情况,买礼物时可尽量以现金付款。如果想用信用卡签账赚积分,记得之后要一笔过还卡数。举个例,20,000元的卡数,如果每个月只还min pay,按月息2.6% (实际年利率36.4%)计,即使再没有签新账单,都要足足26年才能还清欠债。不想为了一个节日而被债务缠身,一定要保持理性消费。

不妨在节日行善

要庆祝节日,除了吃喝玩乐派对聚会,不妨考虑跟亲友一起做义工,或将买礼物的钱或礼物捐予慈善机构,让有需要的人感受到节日温暖,令佳节过得更有意义。 最后,快些download投委会《收支管家》app ,用它来计划及记录收支,这个圣诞就不用担心会不知不觉使大了!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