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2020年要有的4个理财好习惯

理财态度
预算
学投资
消费
个人财务

发布者: 阿钱16/01/2020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是最适合整理家居杂物的时候。太多杂物不但令人难以集中,更会添加压力。趁新一年刚开始,快动手整理家居、工作或其他职务,以及你最重要的财政状况吧!

踏入新一年,希望各位理财新手都能养成以下4个好习惯,早日达成财务目标。

戒掉冲动消费

商店为提高营业额,无论是货品定价、陈列方法,到店铺灯光、音乐和气氛等的设计,全都经过悉心安排,令消费者在不经不觉间自动「课金」。网上商店则「软硬兼施」来引你消费。「软」就是透过KOL的社交媒体平台分享图片、用后感等帖文作软性销售;「硬」就是运用网络大数据,向目标客户针对性显示产品的广告。

要避免在实体店或网店冲动消费,要懂得分清「需要」及「想要」,保持头脑清醒,不要被五花八门的宣传手法吸引。

定期盘点开支

每天花5至10分钟将衣食住行的使费用记事簿、excel或钱家「收支管家」app记录,帮你了解自己的消费模式,减省不必要开支,做好个人理财及预算。

另外,网上的串流睇片或听歌平台、云端服务以及报刊订阅等开支,每个月数十元,但加起来都很可观。定期检查自己所订阅的网上服务,如果没有需要,或有其实更着数的服务,记得及早终止订阅。

卡数要月月清

碌卡是方便,但若只还min pay (最低还款额)令卡数愈积愈多,在复式效应下,你最终的还款额一定远高过欠款,甚至有可能要10至20多年先可以还清。拖欠卡数亦会令你的信贷评分下降,日后申请其他信用卡或私人贷款时或会受到影响,例如银行可能会收较高的贷款息口或不批核你的申请。要避免背住笔长命债,记得卡数要月月清!

自己投资自己做

投资是理财的重要的一环,投委会的调查发现,好多散户投资者都没有尽力了解产品及市场情况,更多倾向倚赖二手资讯。记得投资前要先做好功课,深入了解行业运作或大环境状况,多参考企业发布及财务报表等资讯。在日益难料的市场环境下,要维持良好的投资纪律。

祝大家在新一年重新出发,成功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