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要「知悭识补」,平民补品一样「补」!

购物
消费
悭钱
钱家手记

发布者: 钱嫲嫲08/01/2020

今日往上环走一趟,见到有不少人开始办年货,不单是农历新年将至,也因为秋冬时节是进补季节。「药食同源」是自古流传至今的饮食特色,透过烹调及食用具有疗效的食材例如参茸、海味或补品药材,寓饮食于治疗及进补,从而强健体魄,保健养生。

无可否认,有些贵价的补品食材例如冬虫草、鹿茸、人参、花胶或燕窝等是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或疗效,但它们的价钱却不便宜,并不是人人可以负担,以冬虫草为例,每両动辄过万元。

买海味补品精明贴士

其实,补品食材的营养和它的价钱未必挂钩,大家要「知悭识补」,考虑用一些价钱较亲民的平民补品来代替,它们的功效不遑多让,同样令你食得有营又健康。

举个例:每両过万元的冬虫草与每両数元的淮山同样补肾益肺;平价雪耳的胶质可媲美燕窝海参,有滋阴养颜的作用;较鹿茸平一大截的杜仲同样有丰富蛋白质,能强健筋骨。

讲到买海味补品,大家要留意以下的精明贴士:

1. 光顾有信誉的店铺

对于一些较贵价的补品药材,如果店铺的标价出奇地偏低,最好便宜莫贪。如果不是行内人或对海味药材的认识有限,会较难去分辨真伪,最好找信得过的店铺如老字号或亲友介绍的店铺,起码不会买到劣货或假货,浪费金钱事小,影响健康事大。

2. 留意标价的单位

店铺很多时会标出「很抵」的价钱吸引顾客,要留意标价是以「斤」、「両」或「钱」等单位计算。有时店铺会将计价单位以较小的字体列于不显眼处,即使是以「両」为单位,也可能是以每4両计或每6両计,花多眼乱,要小心睇清楚。

3. Say yes前要问清楚

在未完全了解价钱及品质之前,不要确实购买,也不要让店员在你付款前将货品切片或磨粉。有不少投诉是不良商人边与客人暧昧其辞,边迅速把药材海味切片或磨粉,到客人发现有问题时,他们会以商品已切片或磨粉为理由强行收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