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想送子女留学?先睇5个理财要点

海外升学
家庭财务
海外升学开支预算表

发布者: 钱太27/08/2020

在这几个月,我的妈妈谷朋友大多讨论送子女出国留学。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海外留学能扩阔视野,带来毕生受用的宝贵经历。不过,飘洋过海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子女在心理上的准备固然是首要考虑,家庭的财政负担亦非常重要。

及早作好理财准备

无论你打算送子女哪个地方升学,都要及早作好财政准备。因为升学的开支并不只是学费那么简单,还有林林种种的杂费及生活费,不妨用投委会的「海外升学开支预算表」帮你估算。

这份预算表列出不同类别的开支,例如学费类别包括报名费、课程费用,注册费;出发前的开支如书本、文具、电脑、医疗保险、租车及机票等。在「经济支持」方面,它包括奖学金、家长津贴、学生货贷款等,「经济支持」及「总开支」一目了然,你就可以知道自已的财政准备是否足够。

子女留学的5个理财贴士

有意送子女到海外升学的爸妈们,除了要尽早预算及准备所需的资金,也要考虑以下的要点。

1. 勉强无幸福

勉强无幸福,要顾及子女的意愿,双方有商有量。尤其家长不会陪子女到当地的话,更要了解他们是否愿意离乡别井。在学科方面,也应让子女按能力及兴趣再结合他们的生涯规划作出选择,以免到时你的钱是花了,但他们却无心学习,甚至半途而废,最终伤了两颗心。

2. 了解开支免失预算

即使在同一地点及同一所大学,不同学科的学费、杂费等的支出也可能有很大分别,多搜集及了解院校及学科的资料,以免失预算。如经升学中介人代办,当然要找有口碑的,但也不要尽信它的意见,不妨问问身边的朋友及用家。

3. 留意汇率走势

如你已开始计划,在选定心仪的升学地点后,应不时留意当地货币的汇率走势。为减低汇兑风险,可考虑按自已的财务状况,分阶段吸纳当地货币。

4. 让子女参与筹备

虽说海外留学丰俭由人,但都起码每年二、三十万的使费,对一般家庭来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不妨让子女参与准备的过程,目的并不是要令他们感到为家人带来负担而「发奋图强」,而是让他们明白各人在家庭岗位上的责任,一家人要各自努力完成目标。

5. 提醒子女妥善理财

即使你的家庭财政充裕,也不可在生活费方面「有求必应」,要培养子女量入为出的理财原则。提醒他们到海外升学而非玩乐,娱乐消遣适可而止,鼓励他们管理平日的使费,看看在日后哪些生活开支可以作出调整。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