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通ESG报告(三)
了解ESG汇报几个精读重点

绿色金融
ESG
可持续发展

发布者: 钱生18/11/2020

对于一些重要的事情或文件,钱生我会采用精读的方法,务求看得仔细。ESG(环境、社会和管治)报告或可持续发展报告可以让我们了解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ESG事情,宜精读,而以下的ESG披露内容,就更加是不容错过的精读要点。

重大气候相关事宜

气候变化是重要的ESG议题。在2020年7月1日或之后开始的财政年度,本港上市公司须披露已经或可能会影响公司的重大气候相关事宜,并说明管理气候相关事宜的应对行动。看ESG报告时,我们可以留意气候变化会为公司带来哪些实体风险,即包括营运及供应链中断等与财务相关的风险;又或者是过渡风险,即经济活动过渡至低碳的过程中,由政策、法律、科技和市场变化而产生的风险。

重要性评估

上市公司需要识别对公司有重大影响的ESG事宜,排列优次,对此,各行业的侧重点不尽相同,举例,能源及原材料业会认为温室气体排放重要,但消费品制造业则会视产品安全和质素及供应链管理为需要披露的ESG事宜。我们要了解公司的识别过程,即重要性评估,例如以哪些国际准则作依据,以及谘询了哪些持份者。股东、投资者、雇员、供应商、客户、专业团体和监管机构等,都是公司重要的持份者,假使公司能够广泛谘询持份者的意见,将有助客观地识别出重大而需要披露的ESG事宜。

汇报和解释同样重要

ESG汇报有「不遵守就解释」的条文,若公司认为某个ESG层面对其业务不重要,可以选择不汇报,但就要提供经审慎考虑的解释。无论是作出汇报,抑或是「不遵守」而作出解释,其实都可以接受,而与汇报一样,有关的解释也是重要的资讯,让我们了解公司怎样看待各项ESG因素对其业务的影响,以及公司的ESG披露是否经过深思熟虑,有理有节。

 

更多绿色金融 国际投资大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