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REIT的投资回报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
REIT
派息
基金
投资产品

发布者: 钱生09/12/2020

近日与同事A闲聊,他说最近买了一只股息率有5厘的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房托基金或REIT),憧憬只要年年收取相若的股息,廿年后已经可以回本。

派息VS股价

房托基金的收入以收租为主,业绩一般会较为稳定,而且它们每年须将不少于其经审计年度除税后净收入90%的金额作为股息分派予投资者,适合着重稳定股息收入的投资者。

不少投资者在拣选房托基金或收息股时,都主要看当前的股息率。其实,与股票和其他基金相同,过往的派息只能用作参考,未必等于未来实际可以得到的股息回报,而股价的变化亦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回报。因此,当我们看一项投资的回报时,不应该只着重股息回报,还要计算股价的变化。

就如「摇摇板」的道理,当股价下跌时,股息率就会上升。跌市之下,一众房托基金的股息率变得相当吸引,是否值得趁低吸纳,就要看其未来的派息前景,股价的变化,以及其他有机会影响其价值的因素(如经济环境及其物业投资组合质素等)。当然,投资回报是未来的事情,没有人能够说得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