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理财顾问
AI与ESG投资

金融科技
机械理财顾问
基金
ETF

发布者: 钱生04/05/2021

人很复杂,钱生我有时觉得要真正了解一个人,可能比了解宇宙还要困难。

自从有了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即AI),机械人取代人类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过。近年,AI已经走进不同的行业领域,在金融业,已有金融机构推出全自动化的机械理财顾问,即Robo-advisers,为客户提供财富管理和投资建议。

对于理财顾问,无论是真人,还是机械人,我们心里也许都有一个疑问,就是他她它有几了解我,有几知道我的投资需要。投资不是一条简单的数学公式,需要计算很多个人因素。另外,投资不一定只是追求金钱上的回报,也可以牵涉一些价值取向。举例,近年,绿色和可持续投资渐渐成为投资的主流,人们做投资时,不再只追求回报,也追求为环境特别是气候带来正面效益。

现时,市场上不乏一些绿色和可持续投资产品,例如基金或ETF,让有兴趣的投资者选择。我们可以在证监会网站找到得到该会认可的绿色基金和ESG基金。

理财顾问要了解客户,就得与客户好好沟通。AI精于运算,但不精于与人沟通,机械理财顾问主要透过网上问卷收集客户的资料,问卷的设计通常从风险回报的角度出发,较少触及诸如价值取向和个人喜好,或者是客户不时改变的个人情况。另外,在缺乏情感互动下,机械理财顾问未必可以完全理解和分析客户的价值观,照顾到客户在风险回报以外的喜好和需要。

之不过,随着投资者在在绿色和可持续方面的意识日渐提高,市场上有些机械理财顾问已经提供相关的投资选择,又或者提供相关的真人理财顾问服务支援。对于投资本金不多,却对有关投资感兴趣的朋友,未尝不是一个选项。

更多:应否采用机械理财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