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加密货币骗案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比特币
骗局
防骗
投资骗局
网上诈骗

发布者: 钱生23/09/2021

提起加密货币,我的第一印象是价格大幅波动的新兴虚拟产品,但最近更多会想起骗案新闻。根据警方数字,在今年上半年,涉及加密货币的罪案共有496宗,损失金额逾2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升约5倍!

不法之徒看中加密货币主要由于其匿名性质,难以追踪。加密货币交易双方的个人资料或IP地址均不会记录在区块链内,具有极高的匿名性。罪犯在进行勒索、敲诈、网上情缘、虚假投资等骗案过程中,收取加密货币取代法定货币,以隐藏身分并进行清洗黑钱活动。

另外,加密货币是新兴虚拟产品,有些人可能对其前景有所憧憬,但却不太了解加密货币的性质、风险、运作及交易方法。骗徒正好利用这点,编造以高回报低风险为卖点的投资骗局。

常见的加密货币罪案包括:

  • 网上情缘: 骗徒欺骗受害人感情及信任后,便会以各种原因,包括投资、寄礼物、应急周转等借口,并以收取加密货币取代金钱以隐藏身分。
  • 投资平台: 骗徒编写虚假网站,让受害人在非官方渠道下载加密货币投资平台应用程式,买入加密货币,并传送至指定的加密货币钱包。受害人看到自己在假网站的户口入钱后,银码显示有上升及有利润,其实都是虚假的,实际上只是将加密货币拱手让给骗徒。
  • 首次代币发行: 即发起人以发行新加密货币的方式为投资项目进行众筹,投资者因为憧憬巨大收益,买入所谓新加密货币。此类投资估值透明度低,甚或所谓新加密货币事实上并没有发行。
  • 当面交收抢劫: 不法之徒与加密货币交易者进行一两次小额交易后,便声称有大额加密货币以优惠价出售,诱使受害人携同大额现钞至指定至地点交易,匪徒随即抢去受害人的现金,然后逃去无踪。另外,不法之徒亦可能扮演加密货币买家的角色,诱使受害人到指定至地点交易。当不法之徒获得加密货币后,便会将大额现钞交给受害人。这时候,在附近等候的劫匪便会出现,抢去受害人的现金。
  • 勒索软件: 不法分子入侵电脑系统或注入恶意程式码,将其档案资料库加密,勒索受害人以加密货币缴交赎金。

骗徒手法层出不穷,不想成为下一个受害者,就要时刻保持警惕,特别是涉及加密货币的交易或投资。若对骗案有任何查询或怀疑受骗,可致电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防骗易热线18222」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