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思!跟住社交媒体做投资

学投资
投资
社交媒体

发布者: 钱生20/09/2021

就像很多人一样,钱生的生活都离不开社交媒体,除了用来通讯,也用来撷取资讯。

社交媒体的影响力不容忽视,特别是一些人气高企的KOL(意见领袖)或讨论区,可以影响人们的投资情绪和决定。今年初,有些海外市场股票就受到投资讨论区影响而显着波动。另外,一众在社交媒体曝光高,经常被网民广泛讨论的MEME股,它们的股价大起大落,风险不低。

投资不是投人气
认同就follow!钟意就like!在社交媒体上,钱生与不少网民一样,会追踪一些自己喜爱的人物,看到一些钟意的贴文就会赞好。然而,认同还认同,钟意还钟意,我们不宜胡乱跟随社交媒体的言论做投资。好多人follow、好多人like,或好多人comment,并不是作出投资决定的依据。

一个话题经过社交媒体的热烈讨论后,可以发酵成集体情绪,影响我们的行为和决定。我们要小心,勿被社交媒体的集体情绪影响自己。常说投资要知己知彼,考虑一项投资时,除了要看该投资的特点和风险回报之外,也要看该投资是否适合自己的投资需要和风险承受能力。举例,投资讨论区有时会建议短炒波幅,甚至做即日鲜,然而,这些策略并不适合一般的散户投资者。

投资需要有自己的看法,不宜人云亦云。社交媒体的投资意见可以视作参考,但是否跟着去做,则要经过自己的思考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