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先买后付」(BNPL) = 私人借贷

消费
网购
理财
预算

发布者: 阿钱28/09/2022

「先买后付」(BNPL)产品让消费者毋须一次过付款购物,能以分期方式支付帐单,犹如传统的分期付款产品,但实际上它与无抵押私人贷款无异,使用前要先留意它的利弊。

「先买后付」有利有弊

在疫情期间,相信有不少人都在网上购物,近日可留意到有科技企业及银行在香港推出「先买后付」产品?这些服务商与不同商户合作,让消费者在合作商户购物时,可以选择以「先买后付」方式付款,把帐单摊分数期还款。对消费者来说,「先买后付」的好处是能以分期方式支付帐单,在周转上带来灵活性,不过它的潜在风险亦不可不知。

使用「先买后付」前应注意要点

香港金融管理局近日便发文提醒消费者,「先买后付」实际上与无抵押私人贷款无异。因为「先买后付」的提供者(如科技企业、银行其他金融机构等)会先为用户向合作商户一笔过付款,然后再向用户分期收取已缴付的款项,「先买后付」实际是用户从「先买后付」提供者借钱。正因如此,消费者在使用「先买后付」产品前要先了解以下的要点。

1.「免息」不代表没有收费

「先买后付」产品标榜「免息」,但这不代表没有其他收费。举例说,若消费者逾期还款,有部分「先买后付」平台会视乎购物金额收取手续费,有部分更可能会封锁帐户,解锁时亦要收行政费。

2. 有机会影响个人信贷评级

非银行的「先买后付」平台一般容许用户绑定信用卡作为还款途径,若用户绑定信用卡后而未能准时清还信用卡卡数,将会被信用卡银行收取逾期罚款或利息,并有机会令个人信贷评级变差。

3.小心过度消费囤积债务

「先买后付」容许用户不用一次过付款购物,容易令人觉得消费很容易而导致冲动借贷,在不知不觉间累积多笔分期帐单,加重个人的财务负担,如果最后无力还款,甚至变成债台高筑。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