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税贷留神位

税贷
债务及借贷
加息
债务计算机

发布者: 钱生11/11/2022

踏入第四季,打工仔已陆续收到税单,银行及财务机构亦相继推出税务贷款。过去几年,息口一直处于极低水平,税务贷款利率也持续偏低。但是随着环球经济进入加息周期,本港按揭利息及定期存款息率都已经加了不少,贷款利息自然也不例外,税贷利率也普遍上升。如果你打算申请税务贷款,就要留意以下4点。

1. 最低利率仍很低,但未必关你事

税贷利率普遍上升,但很多税贷广告仍标榜2%以下的年利率。大家要留意税贷广告一般所指的是最低利率,并需符合特定条件,例如贷款金额达80万或以上。如果只借普通的金额,利率可能会较高。所以申请税贷前,要了解清楚实际适用的贷款利率。

2. 留意每月还款金额,自己都可以动手计

贷款利率上升,借贷成本及每月还款金额随之增加,大家要小心衡量自己的负担能力。为免失预算,可以先用投委会的贷款计算机帮自己计计数,只要输入贷款金额及年期,再尝试不同利率,就可以计算出相应的每月还款金额及借贷成本。

 

3. 拖长还款期看似轻松,实际加重负担

同样的贷款额,还款期愈长,每月还款额愈低,拖长还款看似轻松,但总利息支出却愈高。此外,下一年你可能仍需要申请税贷,如果还款年期超过一年,下一年可能会变成双重负担,加重每月还款压力,所以税贷还款期只好不超过一年。

4. 礼物吸引,但羊毛出在羊身上

有些贷款机构会提供现金奖赏或礼物作招徕,例如新款电话、游戏机、酒店套票,看似十分吸引,但别忘了「受条款约束」,最好的礼物一般需借很大的金额,普通的金额礼物也变得普通。另外,别忘记羊毛出在羊身上,奖赏或礼物的价值一般会反映在借贷成本上。大家应审慎考虑自己的实际需要及财政状况,不要因为奖赏或礼物申请贷款或加大贷款金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