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信任孩子,由利是钱开始!新年5招提升小朋友FQ!

亲子理财
教小朋友理财
爸妈锦囊
储蓄
利是

发布者: 钱太01/05/2023

「信就一步,不信就原地踏步」是前阵子在电视剧听到的一句对白,很深刻。在亲子理财上,「信任」是重要的一步。以子女的利是钱为例,家长应如何处理?收起小朋友利是钱难免令他们失望,会疑问「为何派给我的利是不属于我?」;交给小朋友的话,家长又担心他们乱花钱。

家长的想法是可以理解,不过治本之道是信任子女,适度放手。家长可考虑将一部分利是钱交给子女,引导他们负责任地运用金钱,培养正确的金钱观。

利是为小朋友带来长辈的爱与祝福,更是一个提升财务智商 (FQ),即理财能力的好机会。

 

家长可参考投委会的五大锦囊,趁农历年逗利是这个好时机,利用贺年游戏及工具,让小朋友轻松学习理财知识。

锦囊一:网上贺年游戏学理财

小朋友喜欢玩游戏,游戏亦最能提升他们的学习兴趣。趁新年假期让小朋友来玩网上理财游戏,挑战不同的贺年理财任务,包括入正确金额的利是、快而准计算全盒小食价钱,以及接贺年「需要」大礼。

免费网上游戏「钱家贺年三件事

此理财游戏分为初小及高小两个程度,让小朋友透过互动贺年任务,认识香港货币的面值种类,计算金额和找续,以及分清「需要」及「想要」概念。完成游戏后,小朋友更可以用靓相制作个人电子挥春,传给家人及朋友送上祝福。

对象

游戏分为初小(小一至小三)及高小(小四至小六)版本


游戏

1. 眼明手快包利是

重点:
认识香港不同的货币面值
玩法:
帮忙入利是,将指定的金额拉入利是封内

2. 开运全盒齐齐买

重点:
学习计算购物金额及付款
玩法:
帮忙买全盒内的小食, 计算总金额和付款

3. 分清「需要」接大礼

重点:
分清「需要」和「想要」
玩法:
把「需要」的物品接入贺年篮内

神秘惊喜 - 自制靓相挥春

 

成功挑战所有游戏后,小朋友可用个人靓相制作独一无二的电子挥春,也可用挑战任务所累积的「钱家利是钱」解锁有趣祝福语及装饰。

锦囊二:拆利是认识真实货币

家长与小朋友一同拆利是,让他们透过真实的钞票认识香港货币。在电子货币盛行的年代,小朋友接触现金的机会较少,尤其幼童对货币的种类、颜色或形状等未必清楚,甚至混淆「多钱」或「少钱」的观念。例如以为2张20元钞票是「多钱」过1张100元钞票。年龄较大的小朋友,家长可讲解不同面额货币的特征,学习点算不同面额的货币,以及香港货币的演变过程。

拆利是时,家长要提醒小朋友利是的金额并不重要,它们的意义是来自长辈对自己的祝福和爱,要学会感恩。

贺年任务工作纸

「利是找找看」(适合4至8岁):找出哪位钱家成员收到最多金额的利是钱。

「利是找找看」

按此下载

「来买贺年食品」(适合6岁至8岁): 帮手购买贺年食品,点算及圈出所需找续的金额。

「来买贺年食品」

按此下载

锦囊三:学习分配利是钱

子女终有一日要管理自己的财政,家长与其「斩脚趾避沙虫」收起利是钱以防他们乱花钱, 可在情况许可下将部分利是钱交给子女,金额多少并不是重要,而是让他们有真钱在手,学习按「财分三份」原则将利是钱分为储蓄、分享、消费三个部分,训练制定预算的习惯。

投委会「利是钱收支计算机

专为小朋友而设,步骤简单易用。小朋友可先输入收到几多利是钱,以及打算储蓄的金额,然后按预设的开支项目分配余下利是钱作购物、学习及捐款之用。在输入金额后,计算机会计算盈余,小朋友就会知道利是钱能否应付计划的开支。

利是钱收支计算机 利是钱收支计算机

按此开始

锦囊四:学习靠储蓄达成目标

新年是教小朋友储蓄的好时机。对小朋友来说,储蓄概念比较抽象,如家长以进修等长期储蓄目标引导他们订立储蓄习惯,亦会太遥远,令小朋友失去储蓄动力。建议家长可贴地一点,让子女由想买的东西如玩具或零食等小目标,订立储蓄期限,鼓励他们持之以恒去达到。

对于较年长的小朋友,家长可灌输「复息效应」及累积财富的概念。带子女到银行开立储蓄户口,把钱存入户口,令他们明白存款到银行可收到利息,同时父母是与他们一起管理财富,而不是没收他们的利是钱。

投委会「理财目标小册子

此小册子教小朋友按步骤设定个人理财目标,预算所需的时间或金钱,逐步达成目标,并记录自己的进度,持之以恒完成任务。

理财目标小册子

按此下载

锦囊五:以身作则尊重孩子

父母是子女的镜子,其处理金钱和对物质的态度对子女影响甚深。投委会向约一千名高小学生进行有关金钱管理的问卷调查亦反映,父母(77%)是受访小学生学习理财的主要渠道。

家长应以身作则,减少冲动消费,做好榜样,并身体力行做善事,鼓励子女在利是钱中拨出部分作捐款,培养子女的同理心。同时,要给予子女尊重与信任,既然让他们自主学习运用利是钱,就应尊重他们的选择。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