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一停,想一想,先核实身份

防骗
骗局
投资骗局

发布者: 钱生18/04/2023

骗案日益猖獗,香港去年有近28,000宗骗案,较之前一年大升45%,涉款高达48亿元。骗徒手法层出不穷,其中一种常见手法是冒充正规机构进行诈骗,例如冒充证券公司、银行、监管机构或政府部门的职员。所谓做戏做全套,骗徒可能伪造印有正规机构标志的名片、职员证或文件,务求令人信以为真。他们会用不同藉口,例如指称你的户口出现问题、招揽购买不同投资产品、参与投资计划、加入群组、缴交税款、帮助申请贷款、提供优惠,又或用一些利用时下热门话题作切入点,例如在新制度下须更新户口或协助申请新服务,以骗取受害人个人资料、户口号码及登入密码,或一次性验证码,或诱骗受害人付款、进行金钱交易或投资。

所以,若收到陌生来电、SMS、Whatsapp、Wechat或电邮,不论对方声称是代表甚么机构,我们都必须提高警惕,特别是任何涉及个人资料或金钱的要求或指示。大家应保持冷静,停一停,谂一谂,先核实对方身份,弄清楚是否骗徒冒充正规机构的陷阱。

不要单凭来电显示去辨别对方身份,或直接依从对方提供的方法进行核实。大家应记录对方的资料,例如姓名,所属机构、部门及职位、电话号码或电邮等,之后自行寻找有关机构的联络方法核实对方身份。正规机构一般都设有网站,大家可以在网上找到相关机构的联络电话,亦可使用监管机构提供的网上纪录册或资料库,找到金融机构的联络方法。

金融机构 联络资料
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汇投资公司 持牌人及注册机构的公众纪录册 (证监会)
(输入公司名称后可以找到公司地址、网址、电邮、投诉主任电话及电邮)
银行、储值支付工具公司 银行和储值支付工具持牌人热线 (金管局)
保险公司 获授权的保险人登记册 (保监局)
强积金公司 强积金核准受托人客户服务资讯总览 (积金局)

 

大家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善用各种官方渠道核实信息,并提醒身边亲友提防受骗。如有怀疑,可致电警方反诈骗协调中心「防骗易热线18222」寻求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