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後生仔傾吓錢

新型肺炎
理財態度
儲蓄
個人財務

發布者: 阿錢23/03/2020

個個都呻無錢洗,唔通個個都想無錢洗咩?尤其在近日的新型肺炎疫情下,部分企業減薪、放無薪假或甚至減省人手,令不少人的收入受到影響。不過,正如我阿爸經常講,「香港人,有什麼風浪未見過?」

講到錢,投委會最近的一項調查發現,30歲以下的年輕人在金錢方面有不少挑戰。近半(48%)年輕人認為他們的財務狀況限制了自己做重要的事情。此外,在職年輕人亦較容易因過度消費而負上債務;有6成人因「駛大咗」成為「月光族」。有27%在職年輕人傾向以最低還款額(min pay)繳付信用卡賬單,與所有受訪者(7%)相比,比例偏高。

錢不會從天而降,後生仔想改善財政健康,可嘗試從以下幾方面著手。

1. 出糧...畀自己先

每次出糧後,首要任務是立即儲錢,餘下的才作生活開支及消費之用。儲錢金額可由10%開始,然後按情況逐步提升。

2. 「有入無出」的戶口

分開儲蓄及出糧戶口,設定自動轉賬指示,每月由出糧戶口自動轉賬至儲蓄戶口。把儲蓄戶口作為「不動產」,將提款卡在家中,令提款變得不方便。

3. 設定目標

或許有點老生常談, 但有明確的目標先有動力去付諸實行。暫時想不到目標?不妨儲備等於三至六個月生活費的應急錢,自製「及時雨」以備不時之需。

4. 應使得使

不要紙上談兵,用app、試算表或手帳記錄每日開支,了解消費模式,刪減不必要的開支。例如每日不去咖啡店改為自己沖,一年就可以慳到六七千蚊。

5. 及早儲蓄投資

愈早開始儲蓄投資,能愈早享受複息效應帶來的「錢生錢」效果。不過投資涉及風險,作投資決定前,先要清楚產品詳情,了解是否適合自己的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想知更多投資新手資訊,請瀏覽「後生仔理財攻略」。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