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息股的啟示

新型肺炎
投資
收息股
派息
股息率

發布者: 錢生08/04/2020

買股票是各花入各眼,有人喜歡增長股,亦有人鍾情收息股。對於後者,人們會以股息率高低作為選股的標準。

過去,收息股如有三至四厘,人們已覺得不錯。然而,此一時,彼一時。受到新型肺炎疫情拖累,全球股市急挫,不少公司的股價正處於近年低位,就連一些以防守力強著稱的公用股和大藍籌亦不例外。股價跌,股息率升,道理就如搖搖板。現時,股息率高達五厘以上的收息股比比皆是,對以收息為目標的長線投資者來說,似乎難得一遇。

揀收息股所要考慮的因素

股息率有五厘以上,即是說,單單年年收取股息,不用廿年已可以回本。數式是這樣計算,但前提是公司未來不減派息。經濟不景氣,自然會影響企業盈利,公司派息亦隨時凍過水,除了未來可能會減少派息甚至不派息,近日亦有銀行股因應監管當局要求,取消已宣派的末期股息。無論如何,當派息一減,公司的股息率就會打回原形。

股價跌,公司的估值,無論看市盈率、市賬率,還是股息率,都會隨之變得吸引。然而,買股票要看公司的盈利前景,收息股亦不例外,至於公司管理層在逆境時,怎樣管理股東對股息回報的預期,亦是揀選收息股的一個考慮因素。

買股票是長線投資,我們不應只看短期因素,而應該將目光放遠一點。至於當前股息率高,是否就代表抵買,還要留待時間見證。

 

更多:

2020投資經濟衰退時

肺炎恐懼蔓延時

如何打好一場經濟逆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