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投資另類選擇

投資
期貨ETF
期貨
黃金
槓桿及反向產品

發布者: 錢生18/06/2020

黃金向來是熱門的投資選擇,作為一種避險資產,現貨金價格近年走勢向好,在云云投資產品中,表現稱得上亮麗,受到不少投資者青睞。

對於投資黃金,有人會在金店買實金,有人會在銀行開立紙黃金戶口,也有人會在香港交易所買賣黃金投資產品,例如黃金ETF、黃金期貨合約,及黃金期貨槓桿產品。

現貨價不同期貨價

對於黃金期貨槓桿產品,大家可能會覺得它與黃金ETF一樣,是一種看漲現貨金價的產品。其實,這種產品不是投資實物黃金,而是投資黃金期貨;投資目標不是跟蹤現貨金價,而是提供相等於指定黃金期貨指數回報特定倍數(上限是兩倍(2x))的單日回報。

現貨金價走勢未必會與黃金期貨價格走勢一致,就以在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買賣的即月黃金期貨合約為例,它的價格與現貨金價就存在差價,過去幾年通常在US$20之內,但在市場波動時會顯著升至近US$80。

與投資期貨相關的風險

除此之外,要留意黃金期貨槓桿產品會有一些與投資期貨相關的風險。舉例,期貨價格可以很波動,黃金期貨亦不例外,在非常情況下,假使黃金期貨價格在短時間跌至零或負數,投資者可能會損失投資在產品的全部資金。另外,產品進行期貨合約轉倉,即出售快將到期的合約,換入到期日較後的合約,有可能會產生虧損,不利產品的資產淨值。至於風險過度集中於單一資產或期貨合約,以及可能會受到相關方(如結算經紀、執行經紀、參與經紀及股票交易所)就其期貨倉位施加強制性措施等,都是需留意的風險。

就像其他槓桿及反向產品,黃金期貨槓桿產品並非為持有超過一天而設,只適合經驗豐富及經常做買賣,並明白產品性質及風險的投資者。

 

 

更多:

黃金期貨槓桿產品

槓桿及反向產品

期貨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