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升小攻略】家長要考慮的五件理財事

爸媽錦囊
親子理財
家庭財務
教育開支
生活事件

發布者: 錢太27/04/2021

下年度的直資或私立小一報名又開始了!家長除了要留意報名程序及準備相關文件,也要認真考慮家庭經濟因素。

教育對子女的成長及價值觀有重要影響,為他們物色合適的學校是很重要,但家長亦不能忽視教育支出帶來的財政負擔。尤其不同類型的學校在學習模式及日後選校路向上有頗大分別,牽涉的開支也可能相距甚遠。

家長在選擇學校前,記得要考慮以下的五個要點,儘早考慮及計劃家庭財政。

1. 全面了解所有使費

要一併考慮學費及其他費用包括書簿費、雜費、膳食費或課外活動開支等。若果學校與居所距離遠,會有額外的交通費。 如選擇「孟母三遷」方便子女,無論是買樓或租樓,亦會有一定額外開支。如果一開始沒有全面計清楚使費,會對家庭財政會構成不少壓力。

2. 按財務狀況訂開支上限

投委會曾進行一項調查,發現子女教育是最大的財政壓力來源之一。父母盡力為子女提供所需是可以理解,但將所有資源集中在子女身上並不可行,應按家庭財務狀況為教育開支訂上限,確保家庭可以平衡其他必要的開支。

3. 兼顧其他家庭財政目標

家長不應為子女教育而忽略家庭的其他財政目標,伴侶之間要溝通及達成共識,作出理性取捨,避免爭拗。例如應預留資金作應急錢應付不時之需;為自己的退休需要未雨綢繆,以減低自己或是子女將來在這方面的負擔。

4. 考慮長遠負擔能力

隨著子女的成長,無論是教育費用如興趣班或活動開支,以至家庭的其他開支或會隨之增加,要估算家庭的長遠負擔能力,包括未來收入的穩定性,分輕重排列各項開支,適時作出調整。

5. 選校應以子女為本

最後,想你的錢花得其所,子女讀得開心,應要以子女為出發點。有名氣的學校不代表適合你的子女,要先認真思考他們的特點及能力,再了解不同學校的理念及教學模式是否適合。


更多:投委會儲蓄目標計算機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