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家手記」為你提供一站式個人理財及投資資訊,助你達到財務目標。

「斜棟族」要點理財?

Slash族
月光族
收支管家
理財態度
理財目標
收支預算

發布者: 錢生07/06/2021

在疫情下,經濟不景,有部分受到影響的「打工仔」為了維持生計,投身自由工作行列,加入「斜槓族,Slash」 尋找出路。當然亦有不少年輕人不喜歡朝九晚五的工作而成為「斜棟青年」。

斜棟生涯帶來自主及彈性的生活,但收入相對全職工作不穩定。想在「自主」與「麵包」之間兩者兼得?不妨看看我的斜棟朋友Yammy分享。

要自主先要懂自律

Yammy在大學畢業後,沒有做過長工,她身兼游泳教練 / 畫班導師 / 功課輔導 / 短片製作 / 網店負責人數職,成為斜槓一族。

「做Slash要很自律,否則會容易懶散,甚麼工都接不到!在用錢方面同樣要自律。要『好天斬埋落雨柴』,收入多時要儲多些錢,留待收入少時用。」

Yammy每個月都有為自己訂一個收入目標,用錢亦很節制不亂花。而且,世事難料,她會留起一筆應急錢,在必要時例如生病才用。

「家裡有一個罐用來儲起應急錢,如果那個月的人工多些,會放多些錢,收入少時就放少點。」

更多:Slash—理想與麵包之間

Slash族要有的7個理財好習慣

Slash族只要有良好的理財習慣,在「自主」與「麵包」兩方面,都可以魚與熊掌兼得。

1. 好天收埋落雨柴

由於每個月的收入可以好波動,或未必能定下固定的儲蓄額,但收入不理想時也應盡量維持儲錢習慣;收入好景時更要積穀防饑儲多些錢。

2. 不要衝動花錢

人總要消費,獎勵自己是無可厚非,但避免花錢買心情,也要提醒自己不要衝動消費,盡量減省非必要開支。

3. 做預算及記帳

用投委會「收支管家」每月列出總收入並扣起儲蓄,餘下的錢按生活需要定預算,也要每天記帳對照預算及實際開支,避免入不敷支。如跟朋友去貴一點的餐廳吃飯花多了,就要減少其他消費慳錢。

4. 常備應急錢

儲備應急錢以防不時之需,如傷病不能工作的醫藥費,或工作收入不足時的生活費。

5. 盡快完成收款

接工作時先收取訂金,準時向客心人出發票收款,完工後盡快完成收款以維持現金流。

6. 預留資金交稅

記得儲錢交稅,沒有穩定的收入未必能申請稅貸。

7. 投資勿太進取

投資風險的取態與工作的穩定性有關。如果工作收入不穩定,投資就不宜太過進取。

標籤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興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TC
Blog
_self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