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ash—理想與麵包之間

後生仔金錢管理
Slash族
慳錢
應急錢
理財


Slash斜槓族,近年流行的一種身分,是指為追求自由而身兼不同工種、多重職業的自由工作者。年輕人做Slash,不再過著朝九晚五的生活,徘徊在「理想」與「麵包」之間,能否兩者兼得?

做人要自律

26歲的蔡欣彤 Yammy,做了Slash四年,「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做Slash,要很自律,否則會容易懶散,甚麼工都接不到!」大學畢業後,她沒有做過長工,現時職業是游泳教練 / 畫班導師 / 功課輔導 / 短片製作 / 網店負責人。

Slash手停口停。在新型肺炎疫情下,Yammy教小朋友的工作要暫時停止,收入驟跌。

「做Slash在用錢方面同樣要自律,不同的小朋友班有明顯淡旺季,考試季節會少一些學生學游水或畫畫,但會比較多學生補習。要『好天斬埋落雨柴』,收入多時要儲多些錢,留待收入少時用。」

自由不代表放縱

Slash嚮往自由,但不代表放縱。Yammy每個月都有為自己訂一個收入目標,用錢亦很節制不亂花。而且,世事難料,她會留起一筆應急錢,在必要時,例如生病才用。

「家裡有一個罐,如果那個月的人工多些,會放多些錢,收入少時就放少點。」

自主Vs穩定

有利必有弊,Slash收入不穩定。Yammy家人最初對她的選擇也有意見及憂慮,「他們會覺得上班不定時,每天短短幾小時,薪金夠養自己嗎?」

Yammy 指,因為不是全職,反而時薪比較高,而且Slash 是多勞多得,接多一些工作就賺多一點。「其實我每月的平均收入,跟一份全職工作相差無幾,當然缺點是收入不穩定,有時會多一點,有時會少一點。」

朋友羨慕Yammy可以做自己鍾意的事情,又不用面對辦公室政治,「我不喜歡朝九晚五式的工作,現在的工作全部都是我的自己的興趣和專長,各有不同的挑戰,我好很期待每一天的工作。」

面對疫情,Slash也要隨機應變。現在多了時間,Yammy可以籌備網店,將養魚的興趣發展成為事業。「希望會成功,成為我收入的一部分,更重要是可以與一樣喜愛養魚的人交流心得。」

自主 / 生活

Slash,是一個標點符號,表示「或or 」、「以及and」的連接符號。只要做好理財規劃,在「自主選擇」與「支持生活」之間,Yammy找到了Slash給她兩者同時兼顧的空間。

 

更多

《我的理財故事》系列
Slash族理財7件事

 

2020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