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未經認可的CIS

集體投資計劃
CIS
基金
投資海外物業
首次代幣發行
數碼代幣

發布者: 錢生30/08/2021

近日,錢生留意到證監會網站新增了一個警示,希望大家可以提防一些未經認可,並疑似是集體投資計劃(CIS)的投資安排。

證監會的可疑投資產品警示

想了解這個警示,首先要知道「CIS」及「未經認可」這兩詞語是甚麼。

CIS
關於CIS,名字雖然看來陌生,但卻覆蓋一些大家耳熟能詳的投資產品,包括投資基金、強積金和房託基金。簡單而言,CIS通常會匯集不同投資者的資金,投資於由營辦者統一管理的資產組合,而投資者對有關資產並沒有日常控制權。

知多點:了解構成CIS的相關元素

錢生有時會犯上先入為主的毛病,從名稱來判斷事物的本質。一項投資計劃是否屬於CIS,需要看其運作,就算計劃的名稱不包含「基金」,或者沒有集體投資的意味,也不代表它不是CIS。事實上,CIS所覆蓋的資產非常廣泛,亦不限於本港資產。

近年一些關於海外物業,例如酒店、商場和學生宿舍項目的投資計劃,又或者一些關於數碼貨幣和ICO(首次代幣發行)的投資計劃,單看名稱,未必會想到與CIS有關,但實際卻可能具備了CIS的元素,有機會是CIS,一般而言,CIS須由持有證監會牌照或註冊的中介人銷售。

未經認可的計劃
在現行監管下,除非得到豁免,否則所有向本港公眾公開發售的CIS,都必須先得到證監會的認可。一般而言,未經認可的CIS只可售給專業投資者。

證監會的認可雖然並不是一個「Q嘜」保證,因為它既不是一種推介或認許,也不是一種回報的保證,但證監會的認可在投資者保障方面卻有重大意義。認可投資產品須符合證監會相關產品守則的規定,其銷售文件亦要清晰地披露重要的資訊例如產品的特點和風險,讓投資者能夠作出有根據的投資決定。

至於未經認可的投資安排,包括在「可疑投資產品警示」榜上有名的安排,會有高風險。由於有關安排本身及其銷售文件未經證監會認可,產品本身未必適合香港公眾,而產品披露也不一定清晰及完善,投資者未必可以從中了解產品的特點和風險。假使投資者沒有充足的知識和經驗,又或者產品的結構和運作複雜,要清楚了解產品的難度就會更高。最終,投資於有關產品可能會蒙受重大甚至是全部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