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跨境理財通」要注意甚麼?

跨境理財通
內地投資
人民幣

發布者: 錢生26/02/2024

「跨境理財通」試點計劃為投資者提供更多的投資機會和產品選擇。由於跨境理財通有特定的跨境匯款和投資安排,而且香港投資者可能對內地投資產品未夠熟悉,因此有興趣參與計劃的投資者應先進行研究,並密切留意以下事宜。

「跨境理財通」安排及規則

投資者應了解整個計劃的詳情,包括香港銀行及/或證券公司,以及及內地伙伴銀行及/或證券公司分別的角色及責任、人民幣匯款安排、資金閉環和原路往返要求、額度管理、投訴機制等。例如跨境理財通設總額度和個人額度限制,北向通額度一旦用盡,銀行及/或證券公司或會暫停投資者北向匯款作新的投資。(了解北向通運作安排開戶與匯款

內地投資產品及風險

北向通合資格產品包括 1)內地銀行銷售的人民幣存款產品;2)內地銀行理財子公司和外方控股的合資理財公司發行,並由內地銀行銷售的,低至中風險等級的固定收益類及權益類公募理財產品(不包括現金管理類理財產品);以及 3)由內地銀行或證券公司銷售的低至中高風險等級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不包括商品期貨基金)(了解北向通合資格投資產品)。

投資者開戶口後,經登入程序進入內地銀行及/或證券公司的網上或手機平台,便可瀏覽投資產品資料及進行買賣。在眾多資料當中,回報數字可能最容易吸引投資者眼球,例如業績比較基準、年化收益率或歷史回報率等。投資者應留意預期回報數字只供參考,而過往業績亦不預示或保證未來表現。

投資涉及風險,理財通的投資產品並不保本,也不保證有派息。投資者不應只著眼回報,而忽略風險(了解北向通主要風險)。此外,內地與香港投資市場有不同慣常做法,例如內地投資產品所採用的分類與名稱或與香港不同,投資者不應單憑產品名稱或分類而做投資决定。投資者須仔細閱讀產品銷售文件,清楚了解產品特性及風險,按個人情況及風險承受能力選擇適合的產品。如有疑問,應向銷售銀行/證券公司查詢。

投資者保障

香港投資者透過跨境理財通購買內地投資產品受內地法規和監管制度保障。跨境理財通設有投訴機制,投資者可向內地銀行及/或證券公司作出投資產品和服務的投訴,香港銀行及/或證券公司亦會協助轉介跟進。若投訴涉及內地銀行及/或證券公司,可向內地監管機構提出(了解投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