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投資反向選擇

投資
槓桿及反向產品
期貨ETF
期貨

發布者: 錢生02/12/2021

做投資,通常是看漲就買,不過,市面上也有與此相違的反向投資。

有一種叫「反向產品」的投資產品,可以提供與相關指數(例如股票指數或商品期貨指數)單日表現相反的投資回報。市面上的商品期貨反向產品中,有與原油期貨指數掛鈎的,也有與黃金期貨指數掛鈎的,為投資者參與這些商品,提供另類選擇。

看淡就買,並不簡單

買入原油或黃金期貨反向產品,一般是出於看淡油價或金價,那麼,倘油價和金價真的下跌,是否就代表有錢賺?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商品期貨反向產品與指定的商品期貨指數掛鈎,而指數的表現,是根據商品期貨合約的價格,而非商品的現貨價。商品的期貨合約價格與現貨價未必一致。

就金價而言,以在COMEX(紐約商品交易所)買賣的即月黃金期貨合約為例,其價格就與現貨金價存在差價,近年在市場波動時,差價更升至150美元。就油價而言,比較WTI(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即月期貨合約價格與WTI現貨價,兩者很多時亦存在差異,近年在市場波動時,差異更擴闊至5美元以上。

撇除商品期貨合約價格偏離現貨價,投資者也要留意,商品期貨是極度波動的市場。在2020年4月,WTI 5月期貨合約價格曾急跌至負數,最低見過負40.32美元,觸發市場恐慌,不少投資者對此應該記憶猶新。商品期貨合約價格大起大落並不罕見,就買入商品期貨反向產品來說,如不幸看錯市,有關的期貨合約在短時間內大幅上升,投資者就可能會損失大部分甚至是全部投資。

其實,槓桿及反向產品是相當另類的衍生產品,它們並不是為持有超過一天而設,只適合一些經驗豐富及經常做買賣的投資者,讓他們作短線買賣或對沖。另外,如它們有投資於商品期貨,就會涉及與買賣期貨有關的風險,包括期貨合約轉倉風險、風險過度集中於單一資產或期貨合約,以及可能會受到相關方就其期貨倉位施加強制性措施等。

槓桿及反向產品並不適合包括錢生我在內的一般投資者。在投資這種反向產品之前,我們須閱讀其銷售文件,並全面了解其特點、所投資的市場、運作和風險。如有任何疑問,就要尋求專業意見。

更多:

黃金期貨槓桿及反向產品

原油期貨反向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