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扣稅三寶」懶人包

自願醫保
退休儲蓄扣稅
免稅額

發布者: 錢生16/03/2022

在今個財政年度完結前(3月31日),不少人可能會把握時機,考慮「扣稅三寶」,以減輕「綠色炸彈」的威力。

部署退休儲蓄及醫療保障

「扣稅三寶」 —— 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TVC)、合資格延期年金 (QDAP),以及自願醫保 (VHIS),顧明思義可以帶來稅務扣減,但大家的著眼點更應放在它們在部署退休儲蓄及醫療保障方面的作用。另外,更重要的是在進行任何「扣稅三寶」前,一定要自己做功課,了解清楚產品或安排的性質及特點,並考慮自己的實際需要。

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TVC

計劃成員可以在自選強積金計劃下開立「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並直接把供款存入帳戶,而毋須經僱主辦理。

大部份強積金計劃都提供可扣稅自願性供款帳戶,並設有的不同種類基金皆可供成員選擇。

了解TVC扣稅安排
TVC專頁

合資格延期年金 QDAP

年金是一種長期保險產品,投保人向保險公司繳付保費,其後可即時或於指定年期/年齡開始,分期獲得保險公司派發的年金收入,直至合約訂明的時期。

只有經保險業監管局認證及符合特定條件的「合資格延期年金保單」,才可以扣稅。

甚麼是QDAP?
一文睇清TVC與QDAP特點

自願醫保 VHIS

市民透過自願購買參與自願醫保計劃之保險公司所提供的認可個人償款住院保險產品,可以選用私營醫療服務。

如有興趣投保,應多作比較,詳細了解不同醫保產品的內容及保費、投保人的權利和責任,以及保險公司的服務等,再按自己需要及負擔能力選擇合適的產品。

買自願醫保有甚麼好處?
自願醫保認可產品

「扣稅三寶」可以慳幾多稅?

合資格延期年金(QDAP)及可扣稅強積金自願性供款 (TVC)的合計扣除上限為每年$60,000(個人計)。如果購買合資格延期年金,夫婦之間可分配有關保費的稅務扣除,以申請合共$120,000的扣除總額,前提是夫婦二人均為納稅人,而每名納稅人所申請的扣除額不超過個人上限。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則只可就本人的供款申請扣除,不能就配偶的供款提出申請。 自願醫保(VHIS) 方面,納稅人可為其本人或指明親屬購買的自願醫保產品申請稅務扣除,每年每名受保人的最高保費扣除額為$8,000。

要留意這些均是「稅務扣除額」,即在薪俸稅或個人入息課稅計算中扣除,不代表你實際慳到的稅款。

QDAP及 TVC慳到幾多稅?
VHIS慳到幾多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