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與投資

綠色金融
ESG
可持續發展
投資
碳中和

發布者: 錢生21/09/2022

為了遏止全球暖化,令本世紀全球平均溫度升幅控制在攝氏1.5度之內,世界各地現正積極推動低碳經濟,減少碳排放,期望在本世紀中葉實現「碳中和」。

關於碳中和,一般是指在一段時間之內(通常為一年),人們每排放多少二氧化碳,就要清除或吸收多少二氧化碳。要做到碳中和,一方面要盡力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另一方面則要透過海洋和森林等自然碳匯(carbon sinks)或人為技術將二氧化碳吸收。

淘汰化石燃料一向被視為是實現碳中和的關鍵。一方面,科技發展有助我們減少對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的倚賴,轉向風力和太陽能等可再生能源。另一方面,有不少企業和組織希望通過「碳抵銷」的手段,以實現碳中和。這些企業和組織會投資於一些可以減少碳排放的項目,以抵銷或補償自身的碳排放。投資於再生能源、植樹、保護濕地和農地等都是常見的碳抵銷。至於發展碳市場,包括實施碳排放交易體系亦屬於碳抵銷的表現方式。今年3月,由金管局和證監會共同領導的綠色和可持續金融跨機構督導小組發表了《香港碳市場機遇的初步可行性評估》,支持本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包括發展自願參與的碳市場。

與投資息息相關

碳中和是全球的重要趨勢,愈來愈多國家、城市和企業作出碳中和的承諾,本港亦致力於2050年前實現此目標。對此,有些國家政府已頒布相關法案、或已提議立法、或已出台政策文件。不說不知,蘇里南和不丹已先後於2014年和2018年宣布實現碳中和。

可以想像,碳中和會帶來不少新的投資機會,而近年碳中和概念亦成為投資市場的焦點,冒出一眾相關的概念股。之不過,我們如打算投資於與碳中和相關的公司時,就不要單憑概念和板塊選股,而要清楚了解有關公司就減排所作出的具體承諾和行動,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期望。

更多:

綠色金融  國際投資大氣候

碳期貨ET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