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國家正透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邁向減碳目標,以應對氣候變化。碳排放配額是其中一種幫助國家實現國家排放目標的方法。

散戶投資者可透過投資碳排放配額期貨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一般稱碳期貨ETF)去涉足碳市場。縱使不少投資者知道ETF通常是一種跟蹤相關指數表現的被動型投資工具,但對於碳排放配額市場及碳期貨ETF所跟蹤的碳排放配額期貨(一般稱碳期貨)指數,卻所知有限。

碳期貨 ETF 旨在跟踪碳期貨指數的表現,它可能對減少碳足跡沒有直接影響,或未必以減少碳足跡為目標。正因如此,碳期貨 ETF未必會將 ESG 因素作為主要投資主題,因此不是 ESG 基金。

在作出投資決定前,你應了解碳期貨ETF的運作及所涉及的風險。以下內容有助加深你對這種產品的認識。

  • 碳期貨市場極度波動。碳期貨ETF是衍生產品,對象是一些明白這種產品性質及風險的投資者,包括以下風險:
    • 期貨合約的價格可以在短時間內跌至零或負值;
    • 轉倉操作可能會對該等ETF的資產淨值帶來不利影響;以及
    • 單一商品資產(即碳排放配額)及/或單一期貨合約的價格可能會極度波動。
  • 相關碳期貨指數及碳期貨ETF的表現,可以與碳排放配額現貨價有明顯差異,理由是相關指數的表現,是看碳期貨合約的價格,而不是看碳排放配額的現貨價格。
  • 買賣碳期貨ETF需要小心謹慎。在投資這種ETF前,特別是如你希望採取買入並持有的策略,應先細心閱讀本網頁及有關ETF的銷售文件,全面明白其特點、所投資的市場、運作及風險。你亦應清楚了解碳期貨合約的運作及涉及的轉倉機制。你應特別留意在特殊市場情況下的風險,例如在短時間失去全部或大部分投資於ETF的金額,以及期貨合約轉倉會對ETF的價值及表現帶來甚麼不利影響。

碳排放配額概要

碳排放配額是由國家或國際政府組織根據排放「限額與交易」監管計劃發出的碳排放權。

每個配額允許持有人(如工業製造商、能源生產商、航空業等公司)產生一公噸二氧化碳或碳當量的溫室氣體。其中,歐盟配額(European Union Allowances, EUA)是歐盟成員國根據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s Trading System, EU ETS)發放的碳排放配額。配額可以拍賣,或發放予排放者(稱為免費分配)。

根據「限額與交易」原則,排放交易體系中所涵蓋的公司可以排放的若干溫室氣體的總量設有上限。該上限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少,令總排放量下降。

在上限範圍內,有些公司產生的碳排放量可能少於其獲分配的碳排放配額,因而會有剩餘的配額。而另一些公司所產生的碳排放量則超過其每年分配到的配額。為避免被重罰,這些公司需要購買碳排放配額以完全抵消其排放量,從而形成一個碳交易市場。

碳排放配額的價格會受到每年的上限水平以及需求水平所影響,而需求水平可能受到能源使用效益、經濟增長、相關商品價格及季節性天氣等因素影響。碳排放配額價格可能會隨碳排放配額需求增加而上升,反之亦然。

世界各地都有碳市場及排放交易體系。除了歐盟排放交易體系,加拿大、中國、日本、新西蘭、南韓、瑞士及美國等國家都有全國性或地區性的排放交易體系。

碳排放配額亦有期貨合約,例如在ICE Endex能源交易所、歐洲能源交易所(European Energy Exchange, EEX)和納斯達克奧斯陸(Nasdaq Oslo)等不同交易所交易的歐盟配額期貨合約。歐盟配額期貨合約以歐元計價,每一張合約代表1,000個在歐盟排放交易體系登記處交付的歐盟配額單位。該等期貨合約可供行業經營者用作對沖,或鎖定碳排放成本; 投機者又或會利用該等期貨合約押注因為環保意識提高而影響的碳排放配額價格的升跌。

碳期貨ETF如何運作?

碳期貨ETF旨在跟蹤由指定的碳期貨合約所組成的相關指數的表現,例如在ICE Endex能源交易所交易的ICE 歐盟配額期貨合約。為此,ETF的基金經理通常會按照相關指數中碳期貨合約的比重,投資於相應的碳期貨合約。視乎指數編製方法及ETF的投資策略,基金經理可能會投資於短期或長期(例如12個月)的期貨合約,又或者混合不同到期日的期貨合約。在特殊情況下,有些ETF的基金經理或會為了投資者利益,酌情偏離相關指數的既定轉倉安排。

雖然投資者可以透過碳期貨ETF投資碳排放配額,但應明白碳期貨指數及碳期貨ETF的表現,可以與碳排放配額的現貨價有很大的差異,理由是碳期貨指數的計算是基於碳期貨合約的價格,而非碳排放配額的現貨價。碳期貨合約價格與現貨價的走勢未必會經常一致,而碳期貨合約亦存在轉倉風險(詳情請參閱以下「主要風險」一節)。作為示例,下圖顯示了由2012年12月至2022年2月,ICE 歐盟配額12月期貨合約價與歐盟配額現貨價的差異。你可以利用碳期貨ETF網站內的表現模擬工具,了解上述差異。

主要風險

除了ETF的主要風險,以及期貨ETF涉及的特定風險外,在買賣碳期貨ETF時,投資者需要注意下列風險。

期貨合約價格極度波動的風險

在特殊市場情況下,期貨合約價格可能會在短時間之內跌至零或負值。當出現這個情況時,你可能會損失投資在有關ETF的全部資金。

期貨合約轉倉風險

碳期貨合約是一份承諾,買賣雙方在未來某個指定日期,以預定價格買入或賣出預定數量的碳排放配額。「轉倉」是把即將到期的現有期貨合約賣出,並換入到期日較後的期貨合約(即較長期的期貨合約)。假使較長期的期貨合約價格,高於即將到期的期貨合約,那麼,出售即將到期期貨合約的所得金額,將不足以購入相同數量的較長期期貨合約。由於期貨ETF需要把期貨合約轉倉以複製相關期貨指數,因此可能會導致虧損(即負轉倉收益),不利ETF的資產淨值。換言之,轉倉收益會反映於碳期貨ETF所跟蹤的相關期貨指數的表現。在投資於碳期貨ETF之前,你應全面了解該風險,特別是如你希望採用買入並持有的策略。

除了交易涉及的成本,轉倉活動本身不會帶來回報或損失,即是說轉倉不會對碳期貨ETF的資產淨值帶來即時的損失或收益。舉例,假設有碳期貨ETF的資產淨值為$100,它持有5張於今年12月到期,價格為$20的碳期貨合約。而當前於下年12月到期的碳期貨合約價為$25。如該ETF進行轉倉,將今年12月到期的期貨合約換成下年12月到期的期貨合約,假設沒有交易成本,該ETF會用$20的價格為於今年12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平倉,並用$25的價格買入4張下年12月份到期的期貨合約。在此情況下,該ETF的資產淨值仍會是$100,儘管它所持有碳期貨合約數量由5張減少至4張。

期貨市場其後如呈現正價差(contango),即短期合約價格低於遠期的期貨合約價格,那麼,當該ETF重覆地以高於出售短期合約的價錢,買入長期合約,而期貨價格隨著到期日漸近而慢慢下調歸向現貨價時,就會實現負轉倉收益,並會反映於該ETF的資產淨值上。

市場上有不同的碳期貨指數,在不同方面都會有差別,其中最顯著的是轉倉策略。有關策略會影響指數與碳排放配額現貨價的相互關聯程度,也會影響有關ETF的轉倉收益及資產淨值。投資者需要仔細了解ETF所採用的碳期貨指數。想知道更多關於商品期貨ETF的性質和主要風險,可以參閱《期貨ETF》《商品基金》這兩篇文章。

單一商品資產或單一期貨合約的波動風險

有關ETF的風險集中於碳排放配額市場。不同於傳統跟蹤股票指數,而投資組合通常較分散的ETF,碳期貨ETF會承受來自單一資產,即碳排放配額的價格波動。有關價格可能會極度波動,並較股票指數或由多種商品組成的商品指數更為波動。如果碳期貨ETF只持有單一期貨合約,例如該ETF只持有單一個月的碳期貨合約,就會產生很大的集中風險,而該ETF價格的波動可能會高於持有不同到期月份期貨合約的ETF。

碳排放配額價格波動風險

碳排放配額的價格可能極度波動,並可能受許多事件或因素影響,包括全球及當地的碳排放配額的供應和需求、新行業獲納入碳排放交易體系、全球或地區政治、經濟或金融事件及情況、投資者對未來經濟活動及通貨膨脹率的預期,以及行業排放者及投資者的投資及交易活動。碳期貨ETF的資產淨值亦會受上述情況影響。

能源業的風險

能源業是溫室氣體的主要排放者,因此其活動可能對碳排放配額的供應和需求產生重大影響。例如,可再生能源技術的進一步發展、能源使用效益的提高及/或異常溫暖的天氣情況可能導致此類配額的供應增加及/或需求減少,而這可能對碳期貨ETF的資產淨值造成負面影響。

「限額與交易」原則的風險

根據「限額與交易」原則,排放交易體系中所涵蓋的公司可排放的若干溫室氣體的總量設有上限,而該等公司在該上限範圍內交易的碳排放配額的上限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減少。如果上限的減少速度或水平低於市場預期,碳排放配額的價格,以及相關指數水平及碳期貨ETF的資產淨值可能受到負面影響。如果排放溫室氣體的公司無法將排放配額的成本轉嫁給消費者,該等公司的財務狀況可能會惡化,從而減少對排放配額的需求並減低其價格。此外,「限額與交易」制度可能導致碳排放價格有更大波動,而且不能保證碳期貨合約市場能提供足夠的流動性予參與者。「限額與交易」原則可能不會繼續存在。「限額與交易」制度的這些特點可能對碳期貨ETF的資產淨值造成不利影響。

政府干預及限制的風險

政府及監管機構可能對金融市場及碳排放配額相關市場作出重大干預。這些干預或難以預料,影響碳期貨ETF的買賣、運作及莊家活動,以及相關指數及碳期貨ETF的表現。

一如投資其他ETF,在決定投資碳期貨ETF前,投資者應從一些一手資料例如產品資料概要及銷售文件,全面了解有關產品的特點及風險。

 

23 March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