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資產 X ETF

期貨ETF
ETF
期貨
虛擬資產/加密資產

發布者: 錢生21/12/2022

虛擬資產期貨ETF現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買賣,給有意投資虛擬資產的人一個上市產品的選擇。

作為一項廣受關注的投資,相信不少人有興趣買賣虛擬資產,例如比特幣和以太幣。虛擬資產的買賣通常在本地或海外的交易平台進行,然而,許多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可能不受監管,亦不時發生諸如倒閉、停止運作、欺詐、違約、失竊或遭黑客入侵的事件,從近期多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倒閉可見一斑。

至於ETF是受證監會監管的投資產品,並在香港交易所買賣。虛擬資產期貨ETF可以提供給有興趣投資於虛擬資產的散戶投資者一個在香港交易所上市並受監管的產品選項。

透過ETF投資虛擬資產

我們可以透過ETF參與一些較難接觸的產品和市場。舉例,現在有了股市互聯互通,我們可以直接買賣A股和在滬深上市的A股ETF,但回想在未有這個機制之前,如我們想投資A股市場,其中一個方便的途徑就是買賣在本港上市的A股ETF。商品期貨例如原油和鐵礦石也是一般投資者較難接觸的產品,如想投資,我們只可透過商品期貨ETF。在這一點上,虛擬資產期貨ETF與商品期貨ETF有著異曲同工之效。

與其他ETF一樣,虛擬資產期貨ETF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和買賣。其發行人需要遵守證監會相關的監管規定,當中包括關於ETF管理公司、合資格期貨、投資策略和產品披露方面的額外規定,以為投資者帶來保障。虛擬資產發展至今,產品光譜已經變得非常廣闊,單單看虛擬資產,數目之多就令人眼花撩亂。在此方面,本港上市的虛擬資產期貨ETF初期只可以投資於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比特幣和以太幣期貨。

一般投資者不宜?

比特幣等虛擬資產的價格一直相當波動,是屬於高風險的投資。而虛擬資產與ETF走在一起,其實並不會改變其高風險的本質。虛擬資產期貨ETF提供相關虛擬資產期貨的表現,而相關虛擬資產期貨的價格或會顯著波動,並有可能跌到一文不值,可能會對相關ETF的價格帶來不利影響。再者,與相關虛擬資產現貨有關的風險,例如託管、交易平台、市場操縱及詐騙等,雖然不會讓虛擬資產期貨ETF蒙受直接損失,但都可能會對其價值帶來不利影響。此外,我們也要留意一些與期貨ETF有關的風險,例如因期貨合約轉倉而可能產生的龐大成本,以及與虛擬資產期貨有關的營運風險。大家可以查閱相關ETF的「產品資料概要」,以了解有關風險。

如果大家未能完全了解有關虛擬資產期貨ETF的風險及承受投資於虛擬資產期貨ETF潛在的重大或全部損失,便不應進行投資。

最後值得一提的是,一般投資者有可能接觸到一些在海外上市,與虛擬資產相關的交易所買賣產品。這些產品可能同樣地有較大的風險及可能投資於比特幣和以太幣以外的虛擬資產。然而,這些產品及其銷售文件未經證監會審閱和認可。投資者在產品結構、功能和文檔方面將不受《證券及期貨條例》的保障。

若說虛擬資產難理解,期貨ETF的結構和運作其實一樣不容易理解。如果大家像錢生我一樣,不太了解虛擬資產和期貨ETF,那麼,就需要先清楚了解其性質和風險,再作投資決定。而礙於虛擬資產期貨ETF的價格波動大,大家不宜把此產品當作投資組合內的主要投資。假若決定投資於虛擬資產期貨ETF,投資者要有心理準備其本金可能會全盤損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