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虚拟资产 】DYOR至关重要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比特币
风险
投资

发布者: 钱生18/05/2023

虚拟资产由最初以支付作目标的工具,逐渐演化出不同的类别,并成为新兴的另类投资。投资者应否参与虚拟资产投资,成为了不少人关心的问题。

如何选择投资工具,可说是因人而异,但基本原则是按照个人投资目标、投资期及承受潜在损失的能力,决定不同资产的比重,及选择合适的投资产品。

审慎评估风险承受能力

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投资者十分重要,特别是考虑投资虚拟资产的时候。从历史波幅看,虚拟资产无疑属高风险产品。以比特币为例,过去五年已经历了两次暴跌,分别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大跌超过80%,及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跌幅超过70%。其他虚拟资产的波幅较比特币更高,甚至有不少失败清零的例子。虚拟资产一般没有实物资产支持,容易成为投机炒卖的工具,而且对市场消息和传闻非常敏感,一则社交媒体贴文随时可以令虚拟资产价格在短时间内大幅波动。

此外,基于其虚拟及网上性质,虚拟资产还带有多种不同的风险。所以考虑投资虚拟资产前,必须先考虑自己能否承受可能出现的巨大亏损。

切忌YOLO与FOMO

社交媒体上有很多关于虚拟资产的讨论及分享,亦经常会听到YOLO FOMO 两个潮语。YOLO (You Only Live Once),意谓人只可以活一次,所以要博尽,争取最大回报;而FOMO (Fear Of Missing Out) 则是指因害怕错过赚钱机会,所以加入炒卖虚拟资产。不少人正是抱着「搏一搏」及「唔好执输」的心态投资虚拟资产。虚拟资产是创新产品,经过不同演绎,加上过去累积巨大升幅,在市场情绪推动下,不少人只着眼潜在机会,而忽略虚拟资产的性质及风险,在不了解虚拟资产的情况下跟风投机,其实无异于赌博。

DYOR至为关键

不做功课及跟风投机都是投资大忌,所以虚拟资产圈子经常会提醒参与者DYOR (Do Your Own Research),意谓投资者应自己做好研究及分析,当中包含两层意思。首先,投资虚拟资产前必须做功课,深入了解虚拟资产的性质、运作及风险。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的虚拟资产,每一种的特点和风险并不一样。投资之前,一定要充分了解。此外,社交媒体上充斥着大量虚拟资产的投资意见、分析或消息,DYOR亦指不要盲目地听从别人的话,投资者必须自己进行研究,有独立思考及判断。

总括而言,虚拟资产走势极为波动,亦涉及多种不同风险。投资者若有兴趣投资虚拟资产或在资产配置中加入这类资产,必须做足功课,深入了解虚拟资产的特性及风险,小心衡量自己风险承受能力,切忌抱孤注一掷的心态,或盲目跟风投机。另外,近年有愈来愈多关于虚拟资产的骗局出现,手法更是层出不穷,有意买卖虚拟资产的人士必须加倍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