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虚拟资产的风险

虚拟资产/加密资产
比特币
风险

 

虚拟资产近年备受关注,交易量大幅增加,也有愈来愈多传统金融机构开始涉足虚拟资产市场。不少投资者可能被虚拟资产的骄人升幅或「高息」所吸引,而忽略或低估虚拟资产的风险,特别是作为新兴产品,虚拟资产很多风险均有别于传统投资产品。

1. 没有内在价值

虚拟资产一般没有内在价值,也没有任何政府、银行或实物担保,以支持其价值或购买力,价格走势很大程度取决于投资者信心,或虚拟资产本身的供求。由于有很多人以投机心态进行虚拟资产交易,加上市场未必具透明度,虚拟资产价格很容易受到市场传闻及名人效应所影响。

2. 价格十分波动

比特币可说是最具代表性的虚拟资产,自2009年面世至今,价格经常大起大跌。虽然比特币经常因价格大升成为市场及媒体焦点,但过去五年已经历了两次暴跌,分别于2017年12月至2018年12月大跌超过80%,及2021年11月至2022年11月跌幅超过70%。其他虚拟资产的波幅较比特币更高,甚至有不少失败清零的例子。就算号称以稳定价格为目标的「稳定币」(Stablecoins) 也不一定稳阵。在2022年,曾经是第三大稳定币的「Terra UST」便出现崩盘,币价在短短数天内暴跌近90%。

3. 流动性风险及市场操控

全球目前约有超过两万只虚拟资产,当中很多规模及用户数量并不大,交投也不活跃,容易构成流通性风险,及出现市场操控情况。

4. 交易平台风险

虚拟资产交易平台一般由私人公司营运,当中只有少数受监管,而且大部分均设于海外。一旦交易平台停止运作、倒闭或被黑客入侵,投资者可能会损失部分或全部存放于交易平台的虚拟资产,相关损失可能难以提出申索或追讨。在2022年,便有大型的虚拟资产市场参与者倒闭 (例如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基金经理、经纪商、存贷平台),引发连锁反应,令很多投资者蒙受损失。此外,不同地区政府对这类新兴资产有不同的取态,虚拟资产交易平台在不同地区可能不受监管或只有轻度监管 (即没有或只有很少投资者保障措施),未必有足够的投资者保障。

5. 钱包保安

近年与虚拟资产相关的黑客攻击及欺诈个案有上升趋势 (特别是连接到互联网的热钱包),投资者可能因而严重损失。另外,设备受病毒感染或遗失私钥,也可能导致投资者损失所有虚拟资产。

6. 犯罪行为

由于虚拟资产具有极高匿名性,因此不少罪犯会在犯罪过程中,借助虚拟资产进行洗黑钱,或为恐怖活动集资等活动。此外,近年亦愈来愈多骗徒利用虚拟资产进行诈骗。

7. 其他风险

虚拟资产属创新产品,未来发展难以估计,其认受性及需求可能逆转。此外,各国政府对这类新兴资产及相关活动的政策可能会改变或加强监管,亦可能影响虚拟资产的未来发展,或对价格构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