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面上的投连寿险,身故赔偿计算方法有何不同?

投连寿险
保险
人寿保险

发布者: 钱生08/04/2024

投连寿险是保险公司发行的长期人寿保险产品,同时具备人寿保障及投资功能。有些人购买投连寿险时只着眼于投资回报,而忽略保障。但人寿保险的原意是应对身故风险,所以投保人也应考虑身故保障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

市场上有三类常见的投连寿险,包括「固定105%」、「保本身故赔偿」及「保障型投连寿险」。根据所提供的人寿保障程度,前两者属低保障投连寿险,而第三类则为高保障投连寿险。它们的身故赔偿计算方法各有不同,赔偿额可能相差很大。

1. 固定105% (低保障投连寿险)

这类投连寿险的身故赔偿额为保单户口价值的105%。由于户口价值与投保人所选取的投资选项(一般为基金)表现挂鈎,所以身故赔偿额会随着户口价值变化,可升亦可跌。若选取的基金表现欠佳,身故赔偿额可能甚低。

2. 保本身故赔偿 (低保障投连寿险)

身故赔偿额相等于户口价值的105%或已缴总保费 (扣除已提取款额),以较高者为准。由于身故赔偿额最少为已缴总保费,所以有「保本效果」。但留意这是指身故赔偿额「保本」,而非户口价值保本。另外,定期供款的投连寿险产品由于保单初期已付保费不多,所以身故赔偿保障于保单初期可能甚低。

3. 保障型投连寿险 (高保障投连寿险)

保障型投资相连寿险计划 (Protection Linked Plans,简称PLP) 是保监局于2021年引入的产品。在这种计划下,若受保人在65岁前身故,身故赔偿额为户口价值的105%,或应缴总保费的150% (扣除已提取款额),以较高者为准。对比固定105%或保本型投连寿险,PLP提供较高程度的人寿保障,但相关保险费用亦会较高。

PLP身故赔偿例子:

假设有一位人士在30岁时购买了一份PLP,保单年期为10年,每年供款为5万元。他按时供款,期间也没有提取过任何款项,在3年后不幸身故。身故赔偿额应怎样计算?

首先要计算他户口价值的105%是多少,假设他的户口价值为10万元,如果身故赔偿以户口价值计算,赔偿金额将为10万5千元。若身故赔偿以应缴总保费计算,即5万元x 10年x 150%,身故赔偿总额将为75万元。由于PLP身故赔偿以较高者为准,所以这个例子的身故赔偿为75万元。

 

另外,若受保人于年满65岁当日或之后身故,PLP的身故赔偿额则会与保本型投连寿险的计算方法相类似,即等于户口价值的105%,或已缴总保费 (扣除已提取款额),同样是以较高者为准。

 

2024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