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买投连寿险是否等如买基金?

投连寿险
基金
投资
保险
人寿保险

发布者: 阿钱08/04/2024

与投资有关的人寿保险计划 (简称「投连寿险」)是一种长期保险产品,由于投连寿险同时提供人寿保障,以及投资选项 (通常为基金),有些人误以为购买投连寿险等如买基金,但其实两者有很大分别,特别是以下3方面:

1. 流动性

基金是纯投资产品,投资期较灵活。投连寿险是一份长期保单,在退保及供款安排都有限制。如果于保单初期退保,退保费可能相当高,或会导致已缴保费出现重大损失。投资者可查阅投连寿险的《产品资料概要》,当中保险公司列出有关投连寿险保单的预计最短持有年期,例如5年或10年。供款方面,若投连寿险的投保人在供款年期内无法继续供款,有机会导致保单内的累积价值不足以应付相关费用时,保单将会被终止,投保人未必能够拿回已缴的款项及失去人寿保障。

2. 费用

购买基金一般涉及一次性的基金认购费(部分基金可能设有赎回费)及持续性的基金管理费。投连寿险没有基金认购费或赎回费,但仍会收取基金管理费。此外,投连寿险还有保单层面的收费,包括保险费用及平台费。大家可以参阅《产品资料概要》的保单收费总额说明,了解投连寿险保单层面的整体收费及比较不同投连寿险产品。另外,提早退保或从保单提取款项也可能收取提早退保或提取款项的收费。

3. 拥有权

投资者若买入基金,即拥有基金的相关资产,例如股票或债券,可就所持有的基金单位提出申索。购买投连寿险的话,所购买的是一份寿险保单,而非其相关资产。保险公司,即投连寿险发行人,拥有相关资产。投保人在相关基金中并无任何权利,任何追讨赔偿只可向保险公司提出。

所以,买投连寿险不等如买基金。购买投连寿险前,应考虑自己的需要、财务目标及状况,以及有没有其他更适合个人需要的产品选择。大家可参阅「购买投连寿险产品前须注意事项」,了解更多。

 

2024年4月8日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