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指标为经济把脉

2020
投资
市场资讯

发布者: 钱生06/12/2019

本港自2008年环球金融海啸之后,再次步入衰退。经济周期的转变很少倏忽而至,事前通常会有一些讯号,问题是人们有否留意和上心而已。对于本港今次步入衰退,有些领先指标已事先亮起警号。

当实质本地生产总值(GDP)连续两季出现按季下跌,我们会知道经济开始步入衰退。GDP虽然是重要数据,但知道一些已发生的事情,未免有明日黄花的感觉。要前瞻经济走势及经济周期的转变,我们可能需要看一些领先指标。

对于领先指标,近年大家听得比较多的也许是孳息曲线,近年美国曾数次出现孳息曲线倒挂,简单来说即短息高过长息,不少人认为这是美国经济快将步入衰退的先兆。除此之外,股市例如S&P 500指数,采购经理指数,M2货币供应和消费者信心指数等,都是常用的领先指标。

要测量经济走势,我们不能单看一两个,而要看一篮子的经济指标。不同地方的经济结构和特点都不一样,多个主要经济体,包括美国、欧元区、日本和OECD都会编制自己的领先指标,虽然选材不会完全一样,但其实大同小异。美国采用的领先指标有10项,分别是制造业平均每周工时、每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制造业消费品及原材料新订单、ISM新订单指数、制造业非国防资本品新订单、私楼建造许可、S&P500指数、领先信用指数、10年期国库债券收益率与联邦基金利率息差,以及消费者商业环境平均预期。欧元区和日本的领先指标则分别有8项和10项。

我们可以透过领先指标来为本港经济把脉,而对投资者来说,也许恒生指数是大家最容易接触得到的一个领先指标。

 

更多:2020投资经济衰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