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投资经济衰退时

2020
市场资讯

 

股市表现离不开经济大环境,这是投资者需要明白的一个道理。当前本港经济步入衰退,大家在处理自己的投资时,应提高风险意识,要特别留意企业的基本因素变化。

根据政府公布的第三季经济增长预估数字,第三季实质本地生产总值按季下跌3.2%,连续两季录得按季下跌,显示本港经济步入技术性衰退。

捞底要小心

经济好,股市好;经济差,股市好极有限。股市是测量经济寒暑的领先指标,通常走先经济3-6个月。本港经济增长在2018年底开始出现放缓,惟在憧憬中美贸易谈判取得进展下,恒生指数在今年初曾拾级而上,由二万五千点升至四月时的三万点水平。随着谈判胶着,恒指从高位回落,截至11 月底,恒指处于二万六千点水平。另一方面,美股今年屡创新高,截至11月底,道指最高见28,100;标普500指数最高见3,100。

在经济衰退时,投资情绪普遍悲观。虽然有人会辞官归故里,选择离场,但亦有人会漏夜赶科场,视股市下跌为投资良机,入场捡平货。本港经济衰退讯号刚亮起,有些投资者已急不及待问几时完结,以及港股几时见底及低位在哪儿,图趁低吸纳。

经济周期是一个循环:复苏、扩张、过热和衰退轮流交替。历史数据告诉大家,衰退期平均维持约11个月,而股市往往先于经济走出谷底。不过,过去不等于未来,而外国经验亦不一定适用于香港。事实上,每次经济衰退的成因都不一样,维持时间与对投资市场的影响亦不易估计。我们并没有水晶球,很难准确拿捏市场时机,透过猜测衰退期长度和转角点,企图捞底,可能会带来损失。

5个衰退期投资理财重点

  • 资产配置:谨记分散投资这条投资王道,调整个别资产占投资组合的比重,避免侧重于单一资产,也可以考虑持有多些现金。选股方面,公用股、生活必需品股,以及一些派息长期稳定的股份,一般抗跌力较强,至于细价股,以及周期性股,例如奢侈品股,在衰退期间通常受压。
  • 分段入市:有危就有机,不少人视跌市为收集优质股的良机。之不过,为防看错市,不宜一注而要分段入市,可以考虑采用平均成本法。
  • 基本因素:升市时,随便选一只股份,也很有可能赚钱,但跌市则不一样。我们需要选择基本因素稳健的公司,负债轻,现金流稳定的公司,抵抗经济逆境的能力会较强。
  • 现金为王:常说在经济衰退时,持有现金,好过持有股票。流动性可以帮大家应对一些不利情况,例如失业和减薪等,并为经济复苏,股市回升时,提供入市弹药。
  • 减轻负债:经济不景气时,投资要避险,个人理财也要避险,其中减少负债是一个重要环节。

本港经济陷入衰退,中美贸易摩擦及近期本地社会事件被视为主要原因,预期这些事件将继续左右2020年本港经济的表现。另外,虽然现时美股处于历史高位,但近年美国经济衰退的警号却不绝于耳。一些领先指标,例如标普500指数、孳息曲线、美国制造业就业情况和耐用品订单等,可能会为美国及环球经济去向提供端倪。

 

2019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