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恐惧蔓延时

投资
消费
新型肺炎
恐慌情绪
恒指波幅指数

发布者: 钱生12/02/2020

新型肺炎疫情肆虐,此时此刻,相信很多人和钱生一样都觉得惴惴不安。

情绪有时会压倒理智,主导我们的行为。在恐慌情绪浓罩,理智靠边站之时,防疫避险已变成了投资和消费的主调。

中港股市在农历年假后曾见恐慌性抛售,其中港股在鼠年首三个交易日累计急挫逾千六点,沪深股市更在复市首日分别暴跌约8%,即使两地股市其后显着反弹,然而肺炎阴霾一日未散,相信投资者仍会对后市抱有戒心,采取避险策略,或观望或离场。有港版恐慌指数之称的恒指波幅指数(VHSI),可让大家了解市场的恐慌情绪。

一罩难求,人心惶惶,近日人们的日常消费都难掩恐惧的色彩。

没有想要,只有需要

凡是与抗疫沾上边的,统统都是需要的东西,那怕是一些我们以前视为想要的东西,例如空气清新机。

愈多愈安心

安全很抽象,亦很难计量。不说口罩和酒精洁手液这些抗疫物品,纯粹为了令自己觉得安心一点,我们可能会为家里多储存几十斤米、几十卷厕纸、几十包即食面和几支沐浴露,建立一个小仓库。

不计代价

性命攸关,我们已经不再计较一些个人护理物品的合理价值,也不理会这些物品的价格与质素是否相符。

惊弓之鸟

常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在人心虚怯之际,一则网络短讯或一幅截图,已可以触动人们的恐慌情绪,抢购物品,近日人们抢购厕纸和米粮,就是一例。

 

惊慌则乱。我们自己纵使没有能力控制疫情,但至少我们可以控制自己面对疫情的心境。希望大家能够保持健康的身心,度过逆境。

更多:新型肺炎 旅游保险保唔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