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贷款勿忘重点

新型肺炎
债务及借贷
信用卡
个人财务

发布者: 钱生16/06/2020

在新型肺炎疫情影响下,香港经济大受打击,不少人面对失业或收入减少的情况,可能需要借钱应急。较早前有金融产品平台公布今年首季经其网站申请贷款宗数按年急增6成半,并预期贷款需求将会上升。

如果急需资金周转,最关心当然是贷款能否获批。解决目前问题固然重要,但确保自己有能力清还欠款同样重要。在贷款发放后的一个月你便要开始每月还款,而且要持续整个还款期,可能是1年、2年、甚至更长时间。万一低估了还款负担,日后没能力还债,贷款机构便会根据贷款合约追讨欠款,甚至采取法律行动。另外,过期还款需缴付逾期罚款,也影响你的信贷评分。在目前疫情仍未稳定及复杂的政经环境下,未来经济存在众多不明确因素,小心衡量还款能力十分重要。

贷款前先计计数

如果你真的有贷款需要,可先使用「贷款及债务计算机」计算不同贷款金额、还款期及利率下的每月还款金额,找出一个自己能够应付的贷款方案。例如,打算贷款80,000元,分2年清还,你可输入较高利率(如30厘)及较低利率(如10厘) 计算每月还款金额,看看自己能否负担得来,及了解利率高低对还款金额及利息支出的影响。要留意的是,不应以贷款机构的最低利率作准,因为最低利率一般只适用于特选客户及大额贷款。另外,你可输入不同的还款期,看看哪个选项合适你,但留意还款期愈长,整体利息支出愈多。若计算过后,有信心应付每月还款金额的话,才应向贷款机构申请贷款。

贷款及债务计算机

及早预备好过临渴掘井

有些财困人士可能急于取得资金,会使用信用卡现金透支,即是直接用信用卡提取现金。这个方法虽然方便,利息却相当高,年息一般达30厘以上,而且马上计息,并没有签帐购物般的免息还款期,而且还要支付手续费。另外,有些贷款机构提供免入息证明贷款或免信贷报告贷款,但利息一般较高。大家若有借贷需要,应及早检视财务状况,了解市场上的贷款产品,让自己有更多选项及充足时间作出比较。若拖延到最后一刻才行动,便可能要捱贵息。

 

了解更多:

减薪,失业点算好

要借钱?先看精明贷款Checkli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