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银债与iBond

债券
通胀
银色债券
通胀挂鈎债券
iBond

发布者: 钱爷爷30/09/2020

近日在街上碰到旧街坊辉仔,闲聊之间,得知他今年「登六」正式退休。正如不少退休人士一样,辉仔也正在烦恼怎样管理手上的退休积蓄。

对不少退休人士来说,今年的投资环境确实是一个挑战。受到疫情影响,不少企业盈利受到影响,一些传统的收息股例如公用股及银行股亦不能独善其身,要削减股息,甚至是不派息,不利那些倚重股息收入的人士。投资者渴求稳阵而派息稳定的投资,今年3月,港府宣布今年将继续发行供65岁或以上人士认购的银色债券,并重推俗称iBond的通胀挂鈎债券,对于像辉仔一样的「年轻」人士来说,提供多一个低风险投资之选择。

退休人士投资最主要的目标,除了保本,就是回报能追上通胀。iBond和银债的好处是将回报与通胀挂鈎,同时又提供一个比定期存款高的定息回报,

但由于大多数退休人士没有稳定收入,因此在认购前,应先计好投资金额会否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内用得上。银债没有二手市场,在债券到期前,投资者可以向托管的银行或经纪行以原价回购。至于iBond的二手市场可以分为非上市和上市,前者经托管银行或经纪行以报价形式交易,而后者就透过交易所公开卖买,交易方式和费用都各有不同利弊。

视乎市场反应,iBond和银债很多时不是有求必应,申请多少手就一定分到多少手。无论如何,对退休人士来说,投资iBond或银债不失为一个既可分散投资,亦享保证回报的投资选择。

 

更多通胀挂鈎债券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