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节日网购4招防受骗

消费
网购
网上诈骗
理财
网络安全

发布者: 钱太30/11/2021

临近年尾,大家总想趁机会奖励自己或为亲友送上礼物,你的电邮、电话或社交媒体亦可能开始收到各式各样的节日消费资讯。网上购物时,我们要记住无处不在的网络骗子亦同时寻找他们的对象。留意以下的节日网购4招,以免误堕骗徒陷阱,招致金钱损失。

1.尽量选择官网

尽量透过官方网页或专页购买货品,或选择信誉及口碑良好的卖家。要留意一些可疑社交平台网店的特征,例如:专页的经营时间一般较短,甚至可能只得数天或数星期、无实体店地址或办公室电话、专页只有少量贴文等。

2. 核实卖家身份

网购只靠睇相,无实物在手,在P图年代,有图亦未必有真相。尽量选择当面交收,如必需先付款,要加倍小心,应在付款前在搜寻器搜寻一下卖家的电话号码、社交媒体用户名称、银行户口号码、或专页名称等,留意有否负评以防中伏。

3. 留意网站/程式安全性

避免以电邮超连结或弹出视窗登入购物网站,如果使用手机应用程式购物,不要下载来历不明的程式。购物平台或会建议你储存缴费资料,方便你日后购物,但这做法有一定风险,建议做法是交易后立即登出平台。

4. 时刻核对户口交易

记录自己的网购消费金额,与户口交叉核对,帮你尽早发现户口出现任何异常。可设定信用卡的签帐短讯提示,在进行非持卡信用卡签帐或授权交易达到某个预设签帐额时收取银行短讯,万一发现任何未经你核实的签帐时可立即通知银行。

更多:

精明网购6招,教你点买最醒!

保密不足招黑客 【防骗必读】

网络安全,你有否做足?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