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家手记」为你提供一站式个人理财及投资资讯,助你达到财务目标。

网购抗疫用品要FC

网购
消费
新型肺炎

发布者: 阿钱17/02/2020

投资前要先做好功课,这个是投资的第一金科玉律,即是要自己深入了解行业运作或大环境状况,多参考企业发布及财务报表等资讯,道理就如现在兴起的Fact Check (简称FC) ,它是近年的一个Buzzword,意思是查核事实,避免以讹传讹。在资讯泛滥的时代,有图未必有真相,取以代之是FC。不过,究竟如何界定「Fact」,以及如何去「Check」?

尤其是在近日,新型肺炎疫情肆虐,一则网络短讯或一幅截图,已可以在短时间内触动人们的恐慌情绪,根本没有时间去FC。为了对抗疫情,人们对消毒、清洁或保健产品特别留意,甚至已成为生活必需品。不过,一些声称具备消毒或治疗效果的用品,价钱并不便宜,你在购买前有否FC,了解它的认证、功效或来源呢?

打开你的社交平台,看到各式各样的抗疫产品推销,要记住保持警觉。因为在人心虚怯之际,有人会拿出良心同心抗疫,但也有人会趁火打劫或设下骗财陷阱。

小心网上骗子

网上购物很容易,在Facebook 或IG帖子下留言「2盒 Thanks」就可以,但是被骗也同样容易。

拣个好卖家

有图亦未必有真相,遇上无良商人有可能货不对办或走数。可先从有没有门市、成立日期、支持人数或评价等来评估店家的可信性。

付款前核对资料

在提交订单前,要核对清楚所填写的收件地址或电话,以免寄失;也不要轻易付款,提防中伏。

小心太便宜

「边有咁大只蛤乸随街跳」,要有警觉心,判断一些平过其他店一大截的店家是否可信,会否是假货或骗局。

 

更多:

新型肺炎 旅游保险保唔保

肺炎恐惧蔓延时

标签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Personalizaed
Blog
_self
blog-5-recommendation
你可能感兴趣
isHotPage
tcf-theme-blue
tcf-grid-tag-blue
yes
4
SC
Blog
blog-latest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