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加息与投资

投资
加息
利率
通胀

发布者: 钱生21/09/2022

在投资路上,我们可能需要像橡筋一样,具备韧力和弹力,应对不同的经济和金融环境。

经济运行是周期性的,时而扩张,时而收缩,更迭不断,而在不同的经济周期阶段,金融市场的景气会有所不同。近期,通胀、加息,以及可能出现的衰退就令投资市场闻之色变。

通胀与加息

不少国家和地区现正面对通胀高企的问题。通胀是指物价普遍上升的现象,成因往往复杂。超过两年的疫情对全球供应链和货运业的伤害、能源价格上涨,以及俄乌冲突,都是造成目前通胀的一些解释,然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通胀成因并不完全一样。

加息是常见用于压抑通胀的货币政策。美国通胀居高不下,联储局今年以来连番加息,继于3月和5月加息四分一厘和半厘后,再于6月、7月和9月分别各加息四分三厘。市场预料当局短期会继续重手加息。香港在联系汇率下,预料亦需要加息。

股市走先经济

金融市场表现离不开经济,若能明白两者的关系,对于我们的投资应有裨益。就股市而言,若我们说:「股市的表现反映了现时的经济情况。」这句说话似乎理所当然。然而,实际情况却未必如此,股市表现往往走先经济,通常走先3-6个月,是测量经济寒暑的工具。举例,在美国联储局重手加息后,明年美国经济会否出现衰退是近期金融市场的讨论焦点,每当出现经济衰退的警号,例如孳息曲线倒挂(即短息高过长息),又或者消费者信心指数下跌,股市很多时都会「跌定先」,而不会等到衰退确认出现才下跌。

投资是「向前看」的事情,能够前瞻经济表现,就可以作出相应的投资部署。孳息率曲线、消费者信心指数、采购经理指数、M2货币供应,以及股市指数如S&P 500指数等,都是常用作测量经济走势的领先指标。多留意这些领先指标的变动,可避免我们对经济的转变「后知后觉」,对提升我们在理财方面的韧力和弹力会有帮助。

更多:

领先指标为经济把脉

2020投资经济衰退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