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不同阶段,你我或许都会有同一个问题:住边度?结婚住边度?有了孩子住边度?来到退休,住边度亦是一个重要问题。现时楼价及租金高企,无壳一族可能正为日后退休的居住问题而烦恼。在本港上车不易,租屋又不够安定,那么离开香港,到内地甚至是海外置业,又是否一个选择?

 

财务策划师的话

住的问题可说困扰不同年代的香港人。近年海外置业是其中一个热门话题,其实以往亦有不少香港人选择回内地家乡过退休生活。对于像李先生和李太太一样,打算退休后到其他地方居住的人,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医疗

香港有完善的医疗服务,政府的医疗收费亦便宜。如选择到其他地方退休,就先要了解当地的医疗服务及收费,最好预先考虑患病时的求诊安排,例如返港就医是否可行?如果有买医疗保险,就需要了解保障范围在香港以外是否有限制。

汇价和物价

到其他地方生活,就要知道当地物价和汇价,如果当地的汇率较波动,就不妨考虑分批兑换当地货币,这可以减低汇率波动的风险。基于生活指数较低,过去有不少香港人移居到内地生活,不过,近年内地一些大城市的物价已上升不少,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增加港人于内地退休的成本。

提早计划

离开香港,到内地或其他地方开展新生活,需要有周详的计划,并清楚知道当地的经济、文化、交通、医疗、税制、汇款安排和法律,不要草率行事。

就投资移民方面,不同国家有不同的门槛和要求,并非所有国家都接受买楼移民。至于如有意将海外物业留给后人,就要知道当地的遗产法例。不动产,包括楼房和土地的继承,一般会由所在地的法例管辖,未必与香港的法例一样。

慎重考虑助子女上车

楼价高企,衍生所谓的「父干」现象,即父母资助成年子女上车。如果父母财力许可,协助子女上车,亦属美事。然而,如果父母财力有限,就要慎重考虑有关决定,以免影响自己未来漫长的退休生活。

 

2018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