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公布三年策略发展计划 改善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

2013年6月26日

  • 跨界别合作提供全面金融理财教育
  • 透过教育活动、社区外展计划及专门网站,以提高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


投资者教育中心今天发表《投资者教育中心:概览及策略2013-2016》,详列一个为期三年的策略发展计划,旨在让公众掌握金融理财所需的知识和技巧,从而作出有根据的财务决定,并能妥善管理自己的财富。


投资者教育中心的策略主要包括:(一)透过大众传媒推行教育活动,向广大市民传达金融理财教育信息;(二)针对个别社群的特性和需要,推行可持续发展及度身订造的外展计划;(三)设立专门网站,让公众按自己需要,随时查阅和使用全面、可靠及持帄公正的金融理财资讯、各项互动功能和教育资源;(四)持续进行研究和评估;(五)与各个持份者合作;(六)积极与国际相关机构和网络保持连系,以分享典范实务。


投资者教育中心以政府建议成立该中心的公众谘询结果为基础,并考虑了研究结果、持份者的意见、国际典范实务指引,以及在香港金融监管机构和教育局的支持下,制定此策略发展计划。


一项由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委托进行的研究 ──《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报告亦于今天发表。根据该项研究结果及经谘询主要持份者后,投资者教育中心为日后的金融理财教育工作定出下列的主题:财务策划、财富管理能力、投资概念和金融产品教育;以及消费者与投资者的权利与责任。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黎昊华先生讲述研究结果并表示:「尽管香港人具备良好的基本金融理财知识,惟对于个别的投资及财务概念、以及财务策划的性质和好处仍理解不足。研究亦指出较年长、低学历和低收入的群组较为缺乏对金融及理财事务的认识,而青少年则是最不关心个人财政状况的一群,青少年甚少策划自己的财务计划。」


黎先生补充:「在未来三年,投资者教育中心将会提供多元化教育计划和有关活动,务求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并切合社会上个别社群的需要,提供较针对性的金融理财教育支援或资源。这些群组包括学生、年青人、女性、年长消费者及投资者,教育或收入水帄较低的人士,以及来自中国内地的投资者。」


黎先生亦表示:「金融理财教育工作需要长远的承担,我们的策略发展计划是这个进程中的第一步。我们衷心感谢各个金融监管机构及其他持份者一路以来的支持!」


黎先生认为,金融理财教育与有效的金融服务监管貣着相辅相成的作用,鼓励投资者与消费者作出有根据的财务决定,也能够为香港这个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金融服务业整体发展作出贡献。


投资者教育中心将推出一系列的教育计划,包括(一)促进公众了解投资相连寿险计划相关的新监管措施;(二)利用多媒体活动加强公众认识消费者及投资者权利与责任;(三)以大众传媒推广有关投资概念和金融产品及热门话题的教育资讯;(四)举办外展活动从而促进年青人对财富管理及财务策划的负责任态度。


此外,投资者教育中心的网站将不断改良,为公众提供互动及具吸引力的内容及教育资源以促进网站使用者学习


图片及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