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年少财知」理财教育活动推广良好理财习惯及财务策划

2014年5月24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于今明两日(5月24日及25日) 于钻石山荷里活广场举行「年少财知」多媒体创作比赛颁奖礼暨理财教育嘉年华。这是去年10月起展开一系列个人理财教育活动后的压轴大型项目,目的是向年青人灌输正确理财观念及态度。


「年少财知」由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办、香港金融管理局协办,并获得香港财务策划师学会、香港银行公会、香港理工大学、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及职业训练局的全力支持。


活动旨在以互学互动形式向年青人推广及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及态度。透过教育工作坊、个人理财多媒体创作比赛、以及在电台、报章杂志和网络平台等渠道推广理财教育信息,包括了解借贷的责任、善用信用卡、认清消费者及投资者的权利与责任,以及年青人应及早开始学习理财策划等。


投资者教育中心署理总经理高玉桂女士表示:「妥善理财是一项重要的生活技能,任何人尤其是年青人应尽早建立良好理财习惯和能力,学习财务规划及明智投资,以实现人生不同阶段的目标。我们希望是次嘉年华活动能向市民推广这些信息,及提醒他们做好理财规划。」


「年少财知」多媒体创作比赛中,超过60位参赛者及参赛队伍递交平面设计或短片的参赛作品,由评审委员会选出冠、亚、季军,和七个优异奖项,并由公众在网上投票选出「最受欢迎入围作品」。得奬者名单于颁奖礼暨理财教育嘉年华上公布,现场并设有摊位游戏,流行歌手及乐队亦会参与台上游戏环节及表演,与市民分享精明理财及谨慎投资的信息。


投资者教育中心由去年10月至今年2月期间,于大专院校及社区举办了共六场的《年少财知》「 理财X创作」互动工作坊,超过400名青少年参加,并邀请了财务专家、创作达人及演艺名人分享理财策略与创作心得。


根据投资者教育中心的调查研究,包括于2013 年6 月公布的《香港金融理财知识与能力:投资者教育中心基础研究》和于2014 年4 月公布的《IEC调查研究:金融理财及借贷的知识、态度与行为》,研究结果显示市民普遍能够管理好个人财政,惟在整体的财务和能力方面仍需有改善之处,例如定期制定预算和养成储蓄习惯及控制消费。

市民可浏览投资者教育中心的网站(www.hkiec.hk),以掌握更多理财及投资教育信息、工具和资源,以协助提升个人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


图片及图片说明:

  • (由左至右) 香港金融管理局法规部主管陈世起先生、投资者教育中心管治委员会成员及证监会首席财务总监及机构事务部高级总监温志遥先生,以及投资者教育中心署理总经理高玉桂女士一同出席「年少财知」多媒体创作比赛颁奖礼暨理财教育嘉年华,并为活动揭幕
  • 「年少财知」多媒体创作比赛冠军邓景礼先生,其平面设计作品「哪条路?」透过「$」字象征两条道路,表达为了达到舒适及安稳生活的目标,必须先正视理财的重要,并及早建立良好的理财习惯。所有入围作品可于此网址浏览: http://www.metroradio.com.hk/Campaign/2013/997/IEC/voting/
  • 投资者教育中心举行摊位活动,向市民大众灌输理财教育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