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份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正式推出

2015年11月27日


  • 促进跨界别合作,向公众推广金融理财教育的好处,增加学习机会,并实现协同效益
  • 建立大使及支持机构夥伴平台
  • 推出金融理财能力架构及提供研究资助

投资者教育中心于今天推出香港首份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统一策略「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香港策略」),为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订立明确的方向,并为政府、金融界、教育界和社福界提供实用框架。


「香港策略」指导委员会主席陈子政先生表示:「我们希望这份全面的策略能应对香港市民不同的金融理财教育需要,并提倡把金融理财教育视为终生学习,在瞬息万变的市场发展之中为自身和家人作好准备,及作出有根据及负责任的财务决定。」


他续指:「随着金融产品和服务日趋复杂,加上香港人口急剧老化,我们急切需要提高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具备相关知识和能力不但有助促进经济繁荣和稳定,长远而言亦能纾缓社会的财政负担。」


「香港策略」是香港首份同类策略,三大策略重点分别为推广金融理财教育的好处、增加学习机会,以及加强持份者之间的协调和合作。目前有40个行业组织及机构成为支持机构,11位大使亦会向市民推广金融理财教育的好处。


在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的协助下,投资者教育中心参考了公开谘询结果、一系列持份者工作坊收集的意见、国际最佳实务指引及获得社区的广泛支持,全面地制订「香港策略」。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投资者教育中心很荣幸能担任秘书处的职务,专责处理‘香港策略’的整体发展和统筹工作。我们将与指导委员会、大使及支持机构紧密合作,积极推动策略发展,提高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以达致财务健康,为香港社会带来实则的改变。」


李先生补充:「为确保策略顺利推行,投资者教育中心推出香港金融理财能力架构,制定有关的行为准则,让市民大众仿效,并提出相关指引,让持份者设计教育活动时作为参考。我们亦提供研究资助,鼓励高质素研究,增加各界对研究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兴趣,同时加强金融理财教育从业员和学术界之间的合作。」


详情请参阅「香港策略」网站 http://www.hksfl.hk


图片及图片说明:

  • (由左至右)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郑国汉教授、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教授、「香港策略」指导委员会主席陈子政先生及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一同主持「香港策略」启动礼。策略旨在凝聚各界别持份者的热诚和努力,订立共同目标及提倡跨界别合作,以应对香港市民对金融理财教育的需要。
  • 来自各个界别的大使携手合作,加强市民大众认识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性及好处。主礼嘉宾(图中)与一众大使合照。(左起)史国献先生、柳俊江先生、林苑莉女士、崔玉霞女士及陈永陆先生。(右起)萧振武先生、方敏生女士、李锦荣先生及李丽娟女士出席揭幕典礼。
  • 40个来自不同界别的行业组织及机构参与支持投资者教育中心的「香港策略」,实现协同效益,共同向市民大众传授金融理财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