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就退休保障公众参与活动提交意见书

2016年6月21日

投资者教育中心已就扶贫委员会的退休保障公众谘询提交意见书。


中心于意见书中强调,具备一定水平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对于个人在工作生涯中为退休作出明智财务决定的重要性。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退休保障制度阐述了不同支柱在支援长者退休时的角色。然而,仅靠制度并不足以保护长者免受贫困的风险。」


「我们大多渴望退休时能安享财务自由,拥有惬意的退休生活。在退休保障制度各项支柱的教育之上,我们提倡一个关于退休准备的全面金融理财教育计划。」李先生续指。


投资者教育中心建议退休保障制度把大众对退休规划的全面了解,及具备相关理财知识的需要纳入考虑范围。


中心提出的意见重点包括:


  • 绝大多数市民缺乏足够的知识和技能为自己规划退休。投资者教育中心研究(注)显示,除非临近退休,否则对于大多数香港人而言,为退休订立财务目标并非当务之急;
  • 本港缺乏关于退休计划的金融理财教育活动。中心进行的观察发现,在661项金融理财教育活动中,只有13%的活动重点放在退休计划,而与退休计划相关,例如强积金、保险和投资的金融理财教育,则主要由不同金融机构分别提供;
  • 退休计划的金融理财教育应跨越人生不同阶段,并要尽早开始。理想的退休计划金融理财教育应因应特定受众的知识与经历,制定有关的内容;
  • 设立一个退休公共政策,全面检视计划退休和已退休人士的具体需要;
  • 退休保障制度的各个支柱各有其金融理财教育需求,并各有不同聚焦点;
  • 作为「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的秘书处,投资者教育中心协调社会各界推行金融理财教育活动(包括退休计划的金融理财教育)。该策略旨在让大众能为自己和家人作出明智和负责任的财务决定。

投资者教育中心于2012年成立,获得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监管机构支持,中心专责提升香港市民的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目标群组包括在职人士。


李先生补充:「作为中立持平的金融理财教育机构,我们认为提升香港市民的理财能力,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准备得更好,实在是刻不容缓,尤其是退休人数正在不断上升。」他又指,中心已作好准备,提升大众对退休规划的金融理财教育。


意见书已上载在投资者教育中心网页。



注 - IEC调查研究:金融理财及借贷的知识、态度与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