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调查显示香港人的财务健康状况

香港人普遍须更精明理财及掌握更多投资知识


2018年02月26日

  • 受访者估计退休储备平均需要632万港元,逾半(53%)预计年过65岁退休年龄后仍要工作才有足够资金退休。
  • 即使意识到自己未必有足够退休储备,很多人对退休规划仍欠周详考虑。仅15%的受访者有信心他们有妥善的退休规划。
  • 仅三分一的受访者有定期储蓄以未雨绸缪,并为未来积累财富。
  • 逾半受访者(53%)在缺乏足够投资知识的情况下进行投资,当中以年轻人较值得关注。

投资者教育中心在2017年第二季进行的跨代「财务健康调查」显示,多数香港人在个人储蓄和投资管理方面均准备不足,仅少数受访者有为退休作规划。


储蓄是财务健康的基础

所有受访者虽然看似有储蓄习惯,然而仅16%表示会先储蓄、后消费,有35%只在有余钱时才储蓄,另有49%表示没有定额储蓄。


调查同时发现大多数香港人对投资没有足够认识,逾半(53%)受访者表示自己在缺乏投资知识的情况下进行投资。约七分一(14%)的受访者表示没有任何投资经验,这情况在年轻一代中尤其常见。调查显示只有33%的受访者有定期储蓄及作投资时有一定的认识。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卫先生表示:「定期储蓄是达致财务健康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第二步则是精明投资以获取最大回报,同时减低风险,这必需具备充足的投资知识。可惜的是,很多香港人似乎低估了储蓄对于长远的财务健康和保障资本的重要性,更忽视了掌握正确理财知识的必要。」


有见新的投资机遇,例如金融科技相关产品涌现,他提醒投资者在作任何投资前应做好充份的资料搜集和研究。


低估退休规划的需要

香港是全球人均预计寿命最高(注)的地区,但港人可能并未好好规划退休生活。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为理想退休年龄平均为58岁,他们估计退休储蓄储备平均为632万港元,然而少于两成的受访者认为自己能在60岁退休,有53%受访者更估计自己要工作至65岁或以上。


近三分一(34%)的受访者坦言没有任何退休规划,一半受访者表示开始储蓄但缺乏具体计划,仅15%的受访者有信心做好退休的财务管理。


逾半(52%)的九十后受访者认为退休所需资金少于200万港元,另有三分一(32%)理财经验较丰富的中年投资者也表示认同。


李先生补充:「退休生活可以长达二、三十年或更久,要维持现有的生活水平质素,一般需要多年时间去准备所需的退休储备。我们亦要留意退休后的生活和医疗费用或不断上涨,及意料之外的开支,有些人退休后仍要供养家人或有意追求个人理想。对某些人来说,退休之期尚远,但也不可忽视退休规划的需要。」


不同年龄群各具挑战

每个年龄组别都面对不同的理财挑战。


  • 年轻的九十后要维持收支平衡有难度,亦较容易缺乏财务目标及定期储蓄的习惯。在该年龄组别中,近四分一(24%)的受访者花费超过八成收入,有四成缺乏理财目标,另有35%须依赖父母解决紧急的财务状况。超过三分一(36%)表示没有投资经验。
  • 八十后受访者的理财能力普遍较佳,逾半(54%)有制订理财计划,并有清晰步骤实现理财目标。然而,他们的财务负担较其他组别沉重,近半(47%)肩负债务,有26%有按揭贷款。尤幸他们懂得未雨绸缪,约七成表示即使缺乏稳定收入来源,仍有应急储备足以应付六个月的开支。
  • 七十后或以前的受访者一般有较丰富的理财经验,但不一定有较好的财务状况。调查发现,该年龄组别中有近29%的受访者花费逾八成收入,13%缺乏应急钱。

香港理财月提供有用的工具和建议

为帮助不同阶层人士掌握必要的理财知识和技巧,以应对财务挑战,一个全港性的金融教育活动 ─ 香港理财月2018将于三月举行,以支持香港金融理财知识和能力策略。


今次是香港第二届理财月活动,主题为「计划‘你’财·成就未来」。投资者教育中心主席黄天佑博士表示:「财务规划和明智的金钱管理对于实现个人目标和享受安心生活至关重要。理财月活动将横跨整个三月,为香港市民包括学生、在职和退休人士以及弱势群体等,提供多元化的机会了解不同的理财资源和工具,并带来有趣的学习体验。」


黄博士补充:「投资者教育中心和其他支持机构将㩗手合作,在整个三月推出金融教育活动。我们很高兴看到政府、非政府组织、金融界、教育机构和不同持分者在金融教育方面加强跨界别合作。」


欲知有关详情,请浏览香港理财月网页



注:资料来源:日本厚生劳动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