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会推出「香港理财月2023」提升市民数码理财能力

2023年3月1日

  • 推出一系列网上理财工具和活动,协助市民投入数码化年代

投资者及理财教育委员会(投委会)今日推出年度活动「香港理财月2023」,提倡市民为财务作出规划和增强数码理财能力。投委会将以「数码理财活学活用 人生英雄由你启动」作为新广告宣传片的主题,呼吁市民开展数码投资者及理财教育的旅程,以管理财务。投委会并联同社会各界持份者向市民提供一系列免费活动及资源,协助大众掌握数码理财及投资市场的机遇和风险,以达致财务健康。

投委会主席杜淦堃先生表示:「金融服务持续数码转型,市民在网上可接触到各式各样的理财和投资产品。投委会期望市民藉‘香港理财月2023’增加对数码理财的认识,在更轻松管理个人财务的同时,亦懂得分辨和防范当中可能涉及的风险。」

「收支管家」流动应用程式记录收支,培养良好理财习惯

投委会推出全新 「收支管家」流动应用程式,方便市民随时随地记录收支,培养良好理财习惯。该应用程式采用优化介面,协助用家更快捷方便地为各项开支分类,制定预算,早日达到储蓄目标。

及早采用「退休计划计算机」,策划可持续的财务未来

为鼓励香港市民及早开始为可持续的财务未来进行规划,投委会「退休计划计算机」 协助用家制定退休预算,并免费提供行动方案,让用家了解筹划退休时需考虑的重要因素。

装备大众对金融骗案提高警觉

不同类型的骗局及欺诈行为有上升的趋势,对受骗人士的财务状况产生负面影响。根据香港警方数字1,诈骗案件于2022年录得近28,000宗,较2021年上升45.1%,当中超过七成涉及网上骗案。「投资骗案」及「电话骗案」涉及的金额分别超过18亿元及10亿元。投委会备有一系列网上游戏,当中包括「钱宇宙传说」网上角色扮演游戏及「钱爷爷与钱嫲嫲的一天」,模拟日常生活中遇上的金融骗局,帮助公众识别有关骗案手法,提高防骗意识。

投委会总经理李婉秋女士表示:「投委会致力提供实用及适切的工具和资源,以协助公众培养良好的投资和理财习惯。我们感谢不同界别持份者的贡献和支持,协助推广和加强投资者及理财教育,为公众创造更多的学习机会。」

「香港理财月2023」重点活动

  • 网上投资:动画短片介绍现时网上证券商提供的最新产品及服务,提醒投资者要注意网络安全,及进行网上投资活动时要留意自己的权利和责任。
  • 退休计划:网上讲座讨论可扣税退休产品如何协助退休规划,并设有个案分享及退休计划数码工具示范。活动与保险业监管局合办,并获得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支持。
  • 虚拟资产: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和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代表人员于网上访问概述虚拟资产的最新产品及监管发展。
  • 网上投资趋势及游戏化的影响:网上讲座探讨最新的网上投资趋势,包括网上投资平台激增和游戏化对零售投资者的影响。讲者并会分享在不明朗市场因素下对宏观经济前景的看法。活动与CFA Institute及香港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合办。

市民可浏览投委会网址,了解更多「香港理财月2023」免费活动及参加详情。

图片及图片说明:

1. 香港警方:2023年2月14日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