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教育中心推广长者学习金融科技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参加者能亲身体验热门金融科技


2018年11月21日

  • 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年长人士(65%)曾使用流动支付服务
  • 非流动支付服务用家的受访者指不使用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性考虑(68%)、现有付款方法足够(30%)和操作困难(27%)
  • 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61%)表示如获得指导,会愿意使用金融科技

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而香港人口则急速老化,因此必须确保长者能够与时并进,善用创新数码科技。有见及此,投资者教育中心积极支持长者理财教育及善用金融科技,以尽享方便的理财服务及保障财富。


投资者教育中心于2018年9月进行「年长人士对金融科技服务的态度及使用情况研究」,访问了600名年龄介乎50至69岁的人士,当中四成受访者(43%)抱有崭新的金融科技服务是为年轻人而设,并不适合中年及老年人的看法。他们亦表示担心若自己未能配合金融科技的发展,可以选择的金融服务类型会因而受到限制(43%)。


在常见的金融科技服务中,以流动支付服务最为普及。接近三分之二的受访者(65%)表示在过去12个月内曾使用相关服务,较年轻的受访群组(年龄介乎50至59岁)的使用率较高,达76%,反观较年长的受访群组(年龄介乎60至69岁)使用率则为47%。


近半受访者(45%)曾使用双重认证技术,但曾使用生物辨识认证(如指纹、脸部或声音辨识等)的受访者则相对较少(18%)。


无使用流动支付服务的受访者表示,不使用服务的主要原因是安全性考虑(68%),其次为现有付款方法足够(30%)和操作困难(27%)。


有37%受访者认为金融科技服务难以使用。若向他们提供示范和指导,有61%受访者表示会有信心尝试使用服务,惟有14%坦言仍然不想试用。


投资者教育中心总经理李博衞先生指:「中年及较年长人士可能面对独特的挑战,令他们使用新科技的意欲较低。他们较倾向与人互动,对新科技不熟悉和缺乏信心,或者学习与身体上的障碍,都会令他们对金融科技却步。随着科技进步和金融科技方案兴起,我们需要更多适合长者的教育资源,同时制定保护措施,避免长者误堕欺诈和骗局。」


他续指:「我们相信提高公众意识和提供学习及体验的机会,是让长者接触科技及藉此提高其生活质素的关键。」


于2018年11月22日至25日期间,投资者教育中心将会于「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设立展览摊位,透过互动游戏让参观人士亲身体验如何使用P2P手机应用程式和电子钱包,进行缴款及转账。他们亦可认识生物辨识认证技术,了解有关技术能如何解决忘记密码的问题。中心亦会提供提防金融骗案及保障网上交易安全的资讯。


一班来自投资者教育中心的「钱家有道第三龄理财大使」及「耆乐理财防骗长门人」、对科技略有心得的退休人士,会在展览摊位向参观的人士分享安全和善用科技理财的贴士。